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将全面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管理举措

2020-09-02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 通讯员 刘嘉祥日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的通知》(济环字〔2020〕35号),明确要求:各建筑施工、市政工程、道路建设、水务建设、拆违拆临、房屋拆迁等施工建设单位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进入本工地施工作业的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通过“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如实填报机械类型、环保号码、排放阶段、污染物排放、进/撤场时间等信息”。

  为将该管理举措落实到位,9月1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乡交通运输局、城乡水务局、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召开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确定了下一步管理措施,加大对各施工工地的日常监管力度,切实把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这一重要举措抓严、抓细、抓实。

  就如何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填报信息的主体是项目的施工建设单位。具体有4个步骤:

  第一步账号注册。各项目建设单位通过扫描识别“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管理系统”二维码进行账号注册。

  第二步完善信息。完善建设项目名称、地址、建设单位、项目招标单位、有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第三步信息报备。将需要进场作业的机械的环保号码、机械类型、排放阶段、定位终端安装使用、作业期限等信息。未申领环保号码的应及时申领环保号码。机械使用作业完毕撤场的,须填报撤场时间。

  第四步项目建设全部完成,不再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点击项目建设完成。

  各项目建设单位或机械所有人在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编码登记等微信小程序过程中,有清楚的地方,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程序研发单位电话0531—82970807,进行咨询。如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政策措施有不理解的地方,可在工作时间拨打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办公电话0531—66608641,进行咨询。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强调,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管理举措,是为了动态掌握当前我市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位置及使用等情况,可有效防范污染排放高、环境影响大的老旧高排放机械进入禁用管控范围外,对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持续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如实、规范填报进出场机械的有关信息。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乡交通运输局、城乡水务局等部门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等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存在瞒报、漏报、谎报等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予以查处;对存在问题突出、屡查屡犯的将纳入监管“黑名单”,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今后,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乡水务、城市管理等部门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将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纳入现有考核评价管理办法,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定期考核管辖范围内施工工地、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逐步建立 “安全、环保、质量”并重的内部管理体系。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还介绍,为提高监管效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研发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执法手机客户端,并已部署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单位,各职能部门通过客户端可实时查看管辖范围内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施工作业等情况,并按照部门职责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化执法检查,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

  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流程 

  第一步,扫瞄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小程序。

   

  第二步,项目建设单位注册账户。

  第三步,完善工地相关信息。

  第四步,入场信息报备,填报需要入场施工的机械信息。

  第五步,机械使用完毕的,填报机械撤场时间等信息。

  第六步,全部施工完成,不在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点击项目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