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佛山倒影”“青山入城”景观将再现

2020-09-03 0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9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市将高标准开展小清河两岸、千佛山北广场、黄河文化展览馆等规划设计,突出城市肌理延续和文脉传承,再现“佛山倒影”“青山入城”等特色景观。同时,开展龙洞及凤凰湖公园概念规划研究,着力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

  高标准开展规划设计,突出城市肌理延续和文脉传承,再现“佛山倒影”“青山入城”特色景观。记者 王晓峰 摄

  开展千佛山北广场规划设计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斌表示,将高标准开展小清河两岸、千佛山北广场、黄河文化展览馆等规划设计,突出城市肌理延续和文脉传承,再现“佛山倒影”“青山入城”等特色景观,创建地域特色、历史人文和时代特征有机融合的美好城市家园。

  下一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把“南山北水”的生态框架与“山泉湖河城”特色格局有机融合,努力构建岳渎交汇、山河辉映的生态版图。统筹南部近4000平方公里延绵山体,加快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在产矿山企业的升级改造,开展龙洞及凤凰湖公园概念规划研究,着力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

  同时,高标准编制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开展黄河流域(济南段)生态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以湿地公园整合、黄河文化挖掘、绿色交通链接为重点,努力打造黄河百里生态廊道,集中展示“母亲河”的独特魅力。严格履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研究制定“田长制”相关政策,坚决守住济南市633万亩耕地和53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通过卫星遥感、日常巡查等手段,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年底前编制完成黄河风貌带规划

  此前,济南提出编制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如何具体开展这项工作?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表示,目前,济南已经完成了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的研究策划工作,近期拟通过国际公开招标,按照“全线统筹、分段打造、重点突破”的原则,构建以专项规划为统领、以专题研究为支撑的“1+4”规划体系。

  “1”是指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主要对黄河(济南段)长度约183公里、面积约63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基础调研,明确目标定位,提出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的管控要求,开展景观风貌、文化旅游、综合交通、实施策略和行动计划等工作。

  “4”是指四项专题研究,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完成防洪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文化旅游、综合交通四项研究专题,为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技术支撑。济南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力争年底前编制完成风貌带规划,2021年初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