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拉开“西兴”大幕,西部新城正在崛起

2020-09-05 00:1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西兴”就是要加快推动西部提升振兴,充分发挥交通枢纽、高校集聚优势,加快吸纳发展要素,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医养健康、会展经济、文化艺术、特色农业,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形成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增长极。

  站在新起点上,济南西部所担负的“西兴”使命,不仅要承载空间格局的改变,也要承担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辐射带动的任务。

   

  济南西站的开工拉开了西部新城大跨步发展的序幕(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李英霞)

  “西兴”主战场:

  槐荫布局五大片区 引领城乡产城融合新示范

  17年前,过了槐荫段店就像出了城,17年后,西客站片区崛起现代化新城。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80多岁的金洪钧从大金庄搬进宽敞明亮的回迁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悠闲地摇着蒲扇乘凉,“从来没住过这么高的楼,从来没想过可以这么舒服地度过夏天。”金大爷惬意地说。

  作为济南西部巨变的经历者与见证者,十几年来,令金大爷没想到的事情还有很多。

  济南西站开工拉开了西部新城大跨步发展的序幕,“两展馆、两中心”(城市规划馆、企业品牌馆、商务会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展示中心建设,西客站片区逐渐打造成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和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圈人员、信息、资金汇集的城市“会客厅”。5年前,纵贯南北的第一条地铁R1线也在西部新城亮相,串联起长清城区、创新谷、大学城、西客站等融合发展。以方特东方神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印象济南等为代表的槐荫全域旅游热点初步形成,百联奥特莱斯、宜家、麦德龙等新商业业态正引领高端消费西移。

  槐荫区在日前召开的“五个济南”新闻发布会上绘出了路线图。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槐荫区是济南市发展前景最广阔、后发优势最强劲、区位价值最鲜明的中心城区,槐荫区不仅是“西兴”主战场又是“中优”重要承载地。下一步,槐荫区将搭建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协调的“医学中心、西部新城、经济开发区、老商埠和湿地生态五大片区”,突出做好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两项工作,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示范、贡献新力量。

   

  长清大学城的12所高校、20万师生是济南最宝贵的科教资源(图片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 李开元)

  争当“西兴”排头兵:

  长清发挥科教优势打造产教融合新增长极

  人才兴,则城市兴。

  长清大学城的12所高校、20万师生是济南最宝贵的科教资源,也是人才培养和输出的价值洼地。

  依托大学城资源,长清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层次不断跃升,全区高新技术产值比重达到55%以上。不仅如此,交通便利和人才密集为西部发展栽下了梧桐树,自然引来了诸多来自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金凤凰”。校企联盟等六大联盟逐步搭建,梦翔小镇、美客小镇、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七大载体不断整合,使得长清首个税收“亿元楼”强势崛起,总长10公里、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双创大道”初步形成。

  9月1日,在“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上,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表示,长清将争当“西兴”的排头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济泰一体化的桥头堡。

   

  山东省肿瘤中心质子治疗中心项目质子治疗区迎来封顶(图片来源:中建一局)

  打出“西兴”康养名片:

  西部医学科学中心引爆总部经济

  2017年7月,山东省政府批复成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西兴”中提出,要着力推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崛起提升”,聚集高端科研、高端医疗、高端康养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学科学和医疗健康产业高地。

  2020年8月26日,作为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的“一号工程”和“引爆工程”,山东省肿瘤中心质子治疗中心项目质子治疗区迎来封顶,向建成中国大陆首家应用于临床的质子中心迈过了最重要的一道坎。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端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医学中心已落地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类型项目204个。

  其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是国家级重大健康项目,将成为国家卫健委牵头的五大中心中首个投入运行的中心。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在全国布局的五个节点之一。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现代微生物创新研究院,将构建微生物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期已经交付,将为医学中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已经开工建设,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医疗板块的引领项目,对实现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支撑意义。

  将如此多“王炸级”的医学项目聚集济南西城,可以预想,未来这里将会形成众多高端产业的集聚发展与高端人才的大量流入。

  一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康养之城在济南西部雏形初现,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跃然纸上。

  扩大“西兴”朋友圈:

  发挥济南省会城市圈辐射带动作用

  高瞻远瞩,擘画蓝图。

  区域发展并不是一味的同质化,“西兴”版图中的区县经济各具特色,既有较大的整合、对接及合作空间,又有各自明确的分工与定位。

  因此,济南提出,要着力推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崛起提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学科学和医疗健康产业高地;着力推动长清区、大学城、创新谷“融合提升”,实现“校、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平阴“特色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高地;要着力推动济南齐河“协同提升”,将齐河纳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步规划建设发展,共同打造济南都市圈一体发展示范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兴”发展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高质量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济南提出的美好前景近在咫尺,一座新的西部之城正在崛起。

  背景资料:

  2003年,为突破城市发展空间瓶颈,按照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确定的“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十字方针”,济南要形成“一城三区”的城市发展格局,济南西部也承担起建设西部新城的历史使命。经过十七载的耕耘,济南西部发生了沧桑巨变,高质量发展效果逐渐凸现。随着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济南西部城区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站在历史新起点上,针对济南未来发展,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的“十字方针”。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