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文创让文化消费走进生活

2020-09-08 09:1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 济南素有“泉城”之美称,是一座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如今也在不断焕发着文化创新活力。9月17日—9月21日,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展开为期5天的展览。据悉,本次文旅博览会开设了创意济南板块,届时将通过现场互动、产品展销等形式,推介展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

  随着文化进步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对生活用品的要求不仅仅满足于其使用价值,越来越注重设计所带来的美学价值、生活方式和情感价值,而这些恰恰是传统工艺与东方设计思想所关注的。近年来,文化产业飞速发展,文创产业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平台和发展方向。济南身为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在不断探索着属于自己的文创发展道路。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济南的文创人,探讨关于济南文创的发展。

  “审美价值”是文创的核心竞争力

  “让文创产业具有市场竞争力,使文创的审美价值成为核心竞争力,这才是文创产业能够持续生存下来的关键。”济南萝卜桃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凌说,文创产业是近年文化产业中的热门话题,但目前仅仅停留在话题阶段,并没有太多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实现品牌化是任何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使品牌具有商业价值与审美价值,这样的文创产业才能够有持久的生存力和市场的战斗力。而文创未来发展的方向是要去思考如何更好地与商业模式结合,比如说与旅游业的结合,或与更多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结合,让文创被更多的人所需要,成为体验生活品质的必需选择。

  而在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设计总监周宁看来,打造文创产品的独家流量也是一个关键点。中国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其中齐鲁文化也有很强的文化影响力,所以说要把济南作为一个节点,把文化元素转化成人文元素,再结合到文创里面,这样的话就形成了文化的扭转,既达到了人文传播的目的,又能形成很好的的文化创收。

  文创产品需要被“标签化”和“独家化”

  陈凌说,其实文化和创意是两个范畴,文化相对来讲更加广泛,一切人类智慧的结晶都可以称之为文化。那么想要设计出一件成功的文创产品,就需要把文化和创意,以更加具化的形式呈现出来。创意本身是非常抽象的,是一种思维,是一种概念,但在文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它必须是非常具体的,是能够被贴上标签的。“这种标签是认知上的标签,也是价格上的标签,只有这样才会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它的价值,更加直接地享受它的价值。”陈凌表示。

  周宁认为,以齐鲁文化为基点,打造流量的独家化才会有更好的爆棚点。北京的故宫文创系列,这是它自己特有的文化,济南肯定也有自己的城市内涵,比如说济南的“二安文化”、泉水文化,这些都是独有的文化特色。“这样的话我们自己城市的文化内涵由自己来打造,在打造的同时还可以作为全国性的独家流量,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周宁说,他们现在对文创产品的要求就是,既要好入手,又要方便日常使用,消费者买回去不管是自己用也好,还是送人也好,都不会产生距离感,大大增强了文创产品的质量和体验感。

  济南城市文创产品将在展会上亮相

  此次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萝卜桃子和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都将参与其中,陈凌和周宁也向记者介绍了参展商品。

  萝卜桃子主要有两部分文创产品参展,一部分是手作,一部分是“洋货儿济南”城市文创产品设计。陈凌说,他们对于文创品牌的认知不仅仅在于器物的承载,更多的是要通过一些具有创意性、公益性的文化事件,使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创的艺术感染力,并增强大家与文化沟通的能力。

  周宁表示,他们将以天下第一泉为载体,结合李清照、辛弃疾、秦琼等一系列的人物打造一个泉城系统。具体产品类型更多的是日用类产品,包括平时会用到的一些电子类产品、文具类产品,像以前以纪念品为主的这种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把文化融入到生活中,让消费者的体验性更强。

  原标题:济南文创让文化消费走进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