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重点泉群实现17年持续喷涌

2020-09-11 0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9月10日,202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国内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地质专家和国内文化景观世界遗产地代表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首次将“广域电磁法”这一国际领先、被誉为“地球CT”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运用于保泉研究工作,趵突泉等重点泉群已经实现连续17年持续喷涌。

  记者了解到,济南成为了全国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年节约用水量达2000多万立方米。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介绍,多年来,济南不断加大节水保泉力度,严格地下水管理保护,大力开展自备井封停工作,多年来共封停深层自备井400余眼、浅层自备井3000余眼,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亿多立方米。目前正按照《济南市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自备井封停工作,计划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

  近年来,济南积极推进泉水直接补给区内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水库与重要河湖的互连互通,实现了多水源联合调度,多点生态补源,先后建成了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五库连通工程等,通过泉域补给区向玉符河、泉泸-钱家庄、大涧沟、邵而-展村等强渗漏带实施生态补源。目前,正积极推进东部城区“四库连通”工程、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水库地表水等多水源联合调度,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泉水持续喷涌。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首次将“广域电磁法”这一国际领先、被誉为“地球CT”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运用于保泉研究工作,探明重点区域岩溶发育深度、规模及导水性,进一步明确趵突泉泉域边界和精准补源区域。同时,建立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体系,综合研究地下水开采与泉水水位的响应关系,实现科学保泉供水;实施泉水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指导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协调泉水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