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泉城“西大门”大升级 省道101济齐大道提前7个月完工

2020-09-17 0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泉城“西大门”变了新模样!昨日,记者来到省道101济齐大道进行探访,该项目已提前7个月完成交工验收,顺利通车。项目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改造升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成后,市民从济南到齐河、聊城将进一步提速。

  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路线全长约5.4公里 记者 赵天羿 摄

  双向六车道,济南到聊城、齐河将提速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崭新的路面整洁宽阔,线标清晰,道路中来来往往的车辆不断。“之前只有两个车道,大货车也多。赶上雨雪天或节假日车流大的时候,特别不好走。一直盼着早点能修好,以后进出城方便多了。”司机沈先生说。  

  作为泉城的“西大门”,省道101一直以来是连接济南与齐河最重要的省级干线公路。记者获悉,在2019年,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对省道101进行升级改造,于近日提前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比合同工期提前了7个月。

  根据规划,省道101济齐大道项目东起京台高速分离立交,向西沿原济齐路方向下穿京沪铁路,终点与济齐黄河大桥连接线相接,路线全长约5.4公里。“原该段省道101为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仅14米。项目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改造升级,规划区内路基宽50米,规划区外路基宽35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说。  

  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民从济南到齐河、聊城将进一步提速,与鲁西北联系更密切,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市民泡温泉、游城堡将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与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形式相比,普通国省道通县连乡达区,兼具机动性和通达性的比较优势,可以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更大利益。作为济南连通齐河的重要国省干道,省道101连接济南市区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两条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的主干道黄岗路、纬十二路,交通位置突出。  

  沿线附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著名的方特东方神画、泉城欧乐堡、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和齐河温泉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不仅拉近了济南与齐河两地市民群众的联系,也大大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改造完成后的济齐大道由原来的两车道拓展升级为六车道,宽阔平坦,一路顺通,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游玩将更加便捷。”杨峰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交通公路部门紧紧围绕“加快”,采取“见缝插针、饱和作业”的施工模式,增加人员、机械投入,网格化饱和施工,进一步提升国省道施工管理水平,全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虽然该工程规模不大,仅有5.4公里左右,但因在城市建成区,对交通保畅的要求很高。既要满足项目沿线数十个村庄群众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需求,又要保障国际医学中心14个大项目落地建设,同时还涉及京台高速、京沪铁路及齐河黄河大桥保通事项。”据介绍,多方努力下,在项目施工期间并未降低该路段原通行标准,且项目施工与市政配套工程同步有序进行,将施工对市民影响降到最低。

  济南5条高速年内通车

  在综合交通飞速发展的今天,普通国省干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支撑作用,得到不断升级改造的国省干道车流不息,动脉强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杨峰现场表示,目前,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全力推进普通国省干道改造升级,除了已经提前完工的省道101济齐大道,国道220长清段改扩建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下一步将聚力推进公路‘五大行动’,确保5条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据介绍,这五条高速分别为绕城高速大东环、济泰高速、济乐高速南延、京沪高速莱芜段改扩建、青兰高速莱芜段。其中除济乐高速南延已于9月1日通车之外,被誉为“最美高速”的济泰高速将于近期与市民见面,沿线旅游资源丰富。而其他三个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之中,将于年底前顺利通车。  

  此外,还将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和“户户通”村内街巷硬化全部剩余任务,进一步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三网”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