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全面启动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工作

2020-09-18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 通讯员 刘嘉祥根据《2018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全国柴油货车保有量1690.9万辆,占比汽车保有量的7.8%,其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排放占汽车排放总量的9.9%、18.7%、57.3%、77.8%。其中国Ⅲ及以下的柴油货车保有量虽仅有876.2万辆,占柴油货车保有量的51.8%,但其各类污染物分别占柴油货车排放量的72.4%、81.7、67.5%、79.8%。根据济南市2017年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机动车对济南市细颗粒物(PM2.5)的分担率为32.6%,居首位;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占全市总排放的65.5%(扣除济钢集团影响后为71.8%),是第一大贡献源,机动车排放污染对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迅速凸显,而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颗粒物(PM)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46%,氮氧化物(NOx)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34%,由此可见,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8年4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老旧柴油车的报废补贴实施方案,在生态环境、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的相互配合下,截至2019年年底,济南市已累计提前报废老旧柴油车3.69万辆,共计补贴资金5.4亿元,超额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等污染物排放分别为16005吨、529吨、666吨、6664吨,有力促进了济南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据统计,2018年1月1日前在济南市注册登记的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现存量仍有2.8万辆左右,其中国三标准重型柴油货车6700多辆。据测算,如果这些老旧柴油货车能够提前报废,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颗粒物(PM)等污染物排放分别为12130吨、5051吨、505吨、401吨,对污染物减排、持续改善济南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2020年7月28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低于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济政发〔2020〕8号),对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进行了限行,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为配合政策实施,形成“有疏有堵,疏堵结合”的管控机制,2020年8月1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字〔2020〕38号,以下简称《通知》),安排专项资金2.1亿元,引导鼓励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报废更新。

  需要提醒广大柴油货车车辆所有人,此次政策的补贴范围是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实施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为保障2018-2019年期间提前报废车辆所有人利益,体现差别化补贴,按照“早报废、多补助”的原则,此次补贴政策分两个时段实施,第一时段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第二时段为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第一时段和第二时段的补贴标准,分别按照前期政策的80%、70%计,对提前报废的给予0.49~3.2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报废时间。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门获悉,为方便广大车辆所有人办理补贴资金申领业务,这次补贴申请依然采取“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方式开展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联合设立济南市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补贴联合办公窗口(以下简称联合办公窗口),由我市三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为车辆所有人提供全程代办业务,可以大大提高资金补贴的发放效率。

  联合办公窗口设立在济南市历下区工业南路与奥体西路路口往北路西65-15号(济南华源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院内),资料受理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咨询电话:0531—66626269(接听时间: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30)。有关文件可登陆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http://jnepb.jinan.gov.cn)或者济南市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http://221.214.112.60:19007)查询、下载。

  据市商务部门介绍,济南市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分别是:

  1.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电话:82602858,地址:槐荫区美里湖路88号)

  2.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电话:88890167,地址:临港经济开发区机场路大码头村东基督教堂对面)

  3.莱芜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电话:78805670,地址:龙潭东大街125号)

  另外,车辆所有人在申领补贴资金时需携带以下资料:

  1.《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复印件。

  2.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提供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车辆所有人为单位的,需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3.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提供与车辆所有人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车辆所有人为单位的,提供单位基本账户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

  据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统计,自政策发布以来,已回收老旧柴油货车约500辆,下一步,市环保、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将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工作。同时,各部门也将按照工作职责继续加大老旧柴油货车管控力度,落实限行措施,形成“疏堵结合”的工作格局。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请广大车辆所有人及时提前报废更新所属老旧高排放柴油货车,早报废早受益。同时,建议市民购置或更换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新能源车或纯电动车,做到低碳绿色出行,为建设美丽泉城,减少雾霾围城,维护蓝天白云新常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济南市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补贴标准

 

  附:补贴资金申请流程图示意图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