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好客山东 时尚科技潮范儿足

2020-09-20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正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如火如荼进行中。山东16市携带众多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在C馆文旅融合综合展区一展本地风采,展现“好客山东”丰厚文化底蕴。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菏泽展馆的5D牡丹雕花口红等“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项目,还是青岛展馆打造的国际时尚城等,都是本次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最绚丽的那抹色彩。

山东16市众多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成展会“明星”

  牡丹花绽放

  一进入文旅融合综合展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菏泽展馆的牡丹花。朵朵艳丽的牡丹花盆栽前,记者看到了正在使用牡丹美妆产品化妆的市民和游客。“大家非常热情,化妆师从早忙到晚,为大家试妆。”山东缔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小侠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菏泽有110亩生产加工基地。

  “5D牡丹雕花口红膏体采用的是牡丹花瓣的提取物,水润丝滑不黏腻,实用和美感兼具。牡丹雕花的外观设计上,每个面都使用3D黑科技反复打印多次,达到理想的凹凸感与触感。”王小侠介绍道。在记者身旁,有游客听到后表示,第一次听说有牡丹主题的化妆品,色号很全,涂抹上也很滋润,正在考虑带口红礼盒给朋友们。

  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牡丹产业是菏泽的优势产业。记者看到,展馆内还有菏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的“菏泽有礼,百宝文创”系列牡丹主题产品。“我们一共带来了四款牡丹瓷,其中三款已售出。”菏泽文投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品宣部经理王宏伟告诉记者,牡丹瓷是将悠久的菏泽牡丹文化与中国古老的陶瓷工艺有机融合后诞生的新派艺术陶瓷。以优质高岭土为原料,以甲天下的菏泽牡丹为原型,以具有牡丹纹饰的瓷器为样本,继承以唐代白瓷烧制技艺为基础,兼具唐三彩等唐代陶瓷生产传统技艺,采用全手工制作而成,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

  时尚感十足

  在牡丹瓷旁,还陈列着传说中的“牡丹酿”。“我们联合多位国家级调酒师,与知名酒厂合作,还原历史古法,经一年时间研究打磨,历经无数实验,终于研制出了传说中的牡丹酿。”王宏伟介绍,牡丹酿质清透亮、酒香浓郁、酒味清冽甘爽,入口还有淡淡牡丹香味。据传说,牡丹酿是由清朝花农赵牡与酒庄阿丹夫妻俩用制作酒曲的碎槌将牡丹花在曲内捣碎、搅拌后酿制出的带有淡淡牡丹香的美酒。

  此外,菏泽展馆还有东明粮画、牡洱仚茶、单县百寿坊羊肉汤等特色产品,形式丰富的民间艺术、传统手工艺和地域美食在展会现场一一呈现,诉说着菏泽文旅的历史和文化故事。

  在菏泽展馆的对面便是青岛展馆。展馆舞台上的歌舞、电竞表演,时尚感十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一边是有着悠久历史民俗工艺,一边是洋溢着时尚潮流感的都市风貌,置身其中,仿若穿越千古。

  科技潮圈粉

  在青岛展馆,记者看到,有小朋友正在体验各种新新项目。青岛海信科技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销售经理王世豪告诉记者,“海信科学探索中心跟以往的科技馆不同,它把博物馆、自然探索馆、科学馆放到了一起,在这儿大家不仅可以看,可以听,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展项都可以动手操作。”

  据记者了解,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是全国三大人气科技馆之一,展位中互动的方式能够激发起市民和游客的好奇心。比如通过没有任何连接工具的积木块儿,根据模型形状搭起来“拱”的形状,为大家展示力学相关知识。“还有为大家展现的和光学有关的展项,叫视觉暂留。我们可以看到,装置内部的小鸟图片是一幅一幅静止的,但将它旋转起来以后,从侧面观察会发现它变成了一个连续的动态的小鸟飞舞的画面。”王世豪说。“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平时难以解释的科学知识,很直观很有趣。”

  在现场,记者看到,还有一个人气项目,声学展项,即振动玻璃管。“玻璃管里面有很多非常轻的塑料泡沫小球,当声波在玻璃管里传递的时候,大家就会看到小球随着声波的震动舞动起来。通过声学展项让大家不仅可以听到声音还可以看到声音,甚至感受到声音振动的力量。”王世豪说,“这些展项都表现了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的主题——成功源自好奇心。好奇心并不是让大家知道什么,而是要让大家想知道什么,每一个展项都是为了让大家想知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