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全力提升“幸福指数” 百强城区市中进位

2020-09-21 09:4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了《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经济实力、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4个维度,18个核心指标,30余个支撑参考指标,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伴随着“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的出炉,市中区榜上有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在情理之中。深入市中区的发展肌理会发现,今年以来品质之区建设硕果累累。这一年,市中区坚持防控发展不放松、动能转换不动摇、双招双引不减速、城乡建设不失衡、精细治理不缺位、优化环境不停歇、圆梦小康不止步、从严治党不懈怠,认真服务全市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对标打造“五个济南”新要求,切实融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源源不断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市中力量”。

  紧抓“高质量”让城市更新更快、产城融合更活

  《白皮书》指出,百强城区实力突出、引领强劲,是引领城市集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市中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一;引进微软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等亿元以上项目60个;截至8月底,1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59亿元,品质市中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按照“临危不惧、居危思为、变危为机”的思路,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持续用力为产业赋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数字经济崛起成峰,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拓点扩面,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山东智能产业大厦、猪八戒网产业园高效运行;科技文创拢指成拳,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被列入省级重大项目,中日高科技产业园被列入省市重要对外开放平台,iTOT总部、玲珑轮胎研发基地、山东中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科创项目花开市中;现代金融厚积成势,全区新引进金融业区域总部2家,金融业完成增加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11.5%,中泰证券成为全省首个登陆A股券商。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全面破题起势,全面推动市中发展质量更高、品质更优。

  “服务立区”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

  近日,山东出版集团、市中太乙诊所等19家单位在办理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许可事项时,跳过申请环节,直接通过预约进行现场审查审批,承诺20日办结的事项实现了1日“一链办结”。办事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踏勘现场容缺受理+独任审批师制度”改革的深化推广。

  这是市中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作为参评“百强区”的一项参考指标,营商环境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区的发展速度、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市中区持续擦亮“来市中好办事”服务品牌,大力深化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证明“五减”改革,全面推开一次成、一窗办、一车验、一笔批、一站式服务、统一评“六个一工程”。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8万户,总数达到10.14万户,发展活力全面迸发。

  为精准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激发消费活力和内生动力,市中区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难题、关键事项,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平台,推出中小企业发展“13+3”项帮扶政策,打通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和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省际物流“出海”绿色通道,妥善解决阿里巴巴工程师来济施工问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达到100%。同时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全市首发600万元“全民消费券”,精心组织马鞍山夜经济活动和直播带货系列活动,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聚焦聚力“中优”融入发展大势

  一个区域最大的智慧莫过于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从而培养出竞争优势。作为“中优”战略的主战场,市中区紧紧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一重大机遇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这一有利契机,以二环南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一带一城”建设为核心,加快片区拆迁建设,抓好项目策划落地,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全力突破中部崛起,拉动北部、南部协同提升,实现以新城建设带动老城更新、以老城更新促进新城建设,打造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新窗口。

  民生“小事”,同样是发展“大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市中区今年以来先后实施宅科、相家、土屋等5个齐鲁样板村和小庄、仁里、瓦峪、小白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围绕实现9个贫困村稳定脱贫,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2个。市中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半年安置城镇就业9982人,为重点人群和中小微企业发放各类补贴、贷款1.42亿元,开工建设6所学校,全力抓好1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在市中人民眼中,一个个社会事业发展带来的变化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了“市中温度”。(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