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大东环上演“空中芭蕾”

2020-09-26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济南“三环时代”建设中,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是重要的冲锋号。25日凌晨,在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一场精彩的“空中芭蕾”正在上演。同时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四五六厂专用线三条铁路的四座梁体同步完成转体,刷新了三项全国纪录的同时也标志着大东环最后一个难点已被攻克,预计今年11月具备通车条件。

  25日,济南大东环顺利“跨越”胶济客专线 记者白鑫燚 摄

  四座桥梁同步转体

  24日夜间,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施工现场看到,繁忙的胶济客专线进入夜晚后,约5至10分钟便有一趟列车行驶而过。而在铁路线两侧,矗立的四座转体桥已准备就绪,将同步实施转体。

  25日零点刚过,随着现场的号令声,转体正式开始。记者了解到,作为目前全国在建高速公路中转体总重量最大的大跨度集群式转体桥,大东环转体桥将上跨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四五六专用线三条铁路线,跨线数量非常多。其中,胶济铁路线、胶济客专线是重要铁路运输“咽喉”,高峰时五分钟便有一趟列车驶过。而四座转体桥中有两座转体桥位于胶济客专北侧,另外两座位于胶济线和四五六厂专用线南侧,最近距离只有80cm,转动最大角度为85°。

  “对此我们采用大跨度转体桥平转施工称重、跨多线铁路四座转体桥同步转体等新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对运营铁路的干扰,有效提高了工程经济性和施工安全性,为同类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据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洪武介绍,由于转体桥临近三条铁路营业线,每日有效施工时间短。大东环项目应用BIM技术多次进行施工模拟,提前防范易出现的技术问题。并将现浇梁施工调整为整体浇筑、一体张拉,为项目节约1个多月工期。

  刷新三项全国纪录

  刘洪武告诉记者,大东环四座梁体同时转体,总重达4.8万吨,转体总长520米,转体总面积为10296平方米,也是有史以来国内高速公路工程中转体总重量最重、转体总长最长、建筑面积最大的转体桥。

  记者现场看到,在连续千斤顶的拉动下,高20.5米的4座转体桥梁以大约每分钟1度的速度,同时、同步原地旋转,转动最大角度为85°,宛若上演一场精彩的“空中芭蕾”。历时80分钟后,于凌晨1点30分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国内在建高速公路转体总重量最大的大跨度集群式转体桥成功转体,也意味着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全线贯通,为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规划,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穿越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主线全长23.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概算投资44亿元。

  “大东环计划11月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可以分流京沪高速和长深高速的车辆,大大缓解济南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的交通压力。”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布局,分担现有绕城高速公路东线过境车流,缓解交通拥堵,对沿线物流运输、资源开发、产业结构调整等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济南将开启“三环时代”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济南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的决战年,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强力推进25项公路重点项目,冲击多项新纪录,包括大东环、济泰、济乐南延、青兰(莱芜)、京沪(莱芜)等5条116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截至目前,济乐高速南延项目已于本月顺利通车,济泰高速也在稳步推进,即将与市民见面。而大东环段转体桥的成功转体则标志着项目最后一个难点已被攻克,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大东环通车后,济南三环的东部板块便正式就位。

  根据规划,大东环与大北环、大西环、大南环共同组成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外环全部建成后,加上以快速路网为中心的一环,以及现绕城高速公路的二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的交通格局,共同助力济南走向“三环时代”。

  记者自山东高速集团获悉,除了大东环之外,在今年6月大西环的开工,标志着西部板块进入正式施工,省会济南开启了三环建设的加速度。目前,该项目也在加速施工之中。与此同时,济南大北环、大南环正在设计规划,逐步揭开“神秘面纱”,未来将会启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