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轨交2号线洞通!2021年上半年市民可实现多条地铁线换乘

2020-10-08 10:52:00 来源:济南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济南市首条贯穿中心的东西向骨干线路,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对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起着重要作用,工程进展也一直受到各界关注,10月8日,记者获悉,目前2号线宝长区间洞通,这意味着2号线全线洞通。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正式运行,济南市民即可实现多条地铁线换乘了。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R2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市域快线,途经槐荫、市中、天桥、历下、高新和历城区,线路长36.4公里。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R2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市域快线,途经槐荫、市中、天桥、历下、高新和历城区,线路长36.4公里。根据各项信息显示,该线路最快可于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地铁换乘图

  根据此前济南轨交开通步骤,地铁通车以后,还需要进行系统联调后的非载客运行,即试运行,试运行一般是3个月时间。这是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一个中间环节,期间不面向市民售票。试运行结束之后,地铁进入试运营阶段,也就是正式运营前所从事的载客运营活动。从这时起,市民就可以购票乘坐地铁了。如果2号线今年年底能够顺利通车,进入试运行阶段,那么,大约在明年3月底或4月初,市民就可以购票乘坐地铁2号线了。

  今年8月中旬,2号线运营车辆接车现场,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全线19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实现37个单线盾构区间贯通,完成盾构掘进59.6km,占比99.6%(剩余194m),只剩宝华街-长途汽车站区间仍在掘进中。为何宝长区间这194米如此难通?该负责人介绍,万盛北街-宝华街区间、宝华街-长途汽车站区间穿越强中风化闪长岩,强度高达180MPa,且夹杂大量孤石,盾构掘进异常困难。岩石的硬度达到180兆帕是什么概念?一般高架桥的硬度是60兆帕左右,这个岩石的硬度是它的3倍。

  宝长区间线路需穿越千佛山断裂带,其上部地表为西工商河,隧道洞身范围内破碎的闪长岩地层长时间受流水侵蚀形成了极为特殊的地质构造。“极硬岩、富水软岩、软硬不均、球形风化孤石群”等各种地层频繁交互出现,类似地层在全国范围罕见,没有成熟的施工经验和案例可以借鉴。

  为全力确保盾构在如此复杂的地层中平稳、连续施工,轨道交通集团已成立“盾构施工领导小组”,与施工单位、专家一起研究解决方案,全程跟踪、帮扶、督导,将其作为全线洞通最关键的节点进行技术攻坚、全力推进,确保2号线年内具备通车条件。

  

  线路洞通,那车辆准备如何呢?据悉,2号线将采用B2型车,6辆编组,动力配置 2:1,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车辆设计列车旅行速度不小于45km/h,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50分钟左右。由于2号线线路长度达到了34.5公里,远远高于1号线、3号线,所以在车辆制式相同的情况下配属需配备更多列车数。2号线共采购34列6编组204辆车辆,远远多于1号线的96辆和3号线的108辆。此外,根据2号线客流预测报告,客运量比前两条线大幅提升。(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