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44464个小区昨起入户普查登记:住户也可选择自主填报,但应在周四前完成信息申报

2020-11-02 09: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的户口本上不能没有你”,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启正式登记。此前,从10月11日开始,济南市4万余名普查员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已经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穿好普查员统一的服装、佩戴好证件、敲门、亮明身份、入户、摸底登记,这是人口普查员李娜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工作的常态。

  李娜告诉新时报记者,她已经完成了她所负责的上百户居民的摸底登记工作,在入户的过程中还进行了预登记。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没有进行预登记的家庭,她将再次入户,已经进行了预登记的家庭,她也会再打电话进行信息核对,“确保此次人口普查信息的准确性”。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这次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家庭户、集体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济南市但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全市共划分普查区6349个、普查小区44464个。

  此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条件和环境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普查短表、普查长表、外籍人员表、死亡人口调查表。

  今年的人口普查第一次尝试自主填报方式,普查对象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二维码和账号密码,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后就可以自主填报了。在填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向所在区域的普查员进行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

  入户普查时,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佩戴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普查证件开展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为了保证信息安全,本次普查数据传输过程全程加密,保证公民个人信息不在互联网通道泄露和落地。

  如果普查员几次入户您家中都没有人,普查员会打电话或发信息联系您。如果11月10日前后,仍没有普查员到您家登记信息,请您及时与所在社区联系。(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