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科技赋能 济南发声

2020-11-02 09:1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掌握先进技术 攻克重点领域——科技赋能 济南发声

掌握先进技术 攻克重点领域——科技赋能 济南发声

  正在建设的中白新材料产业园

  10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形势、紧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市高端前沿创新载体建设,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当前,济南市在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已占据发展先机;很多科研团队突破“卡脖子”技术,发出济南声音;还有很多企业由于科技的赋能,产业模式出现颠覆式进步。本期《经济脉动》聚焦“科技赋能的济南声音”。

  医保电子凭证

  破冰互联网医疗迎来收获期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WCIICM2020)期间,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健康大厦正式启用。山东的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就建在这栋大厦之内。目前,这个平台面向全省7万多家医保“两定”机构、9569万参保人的数字化中枢神经系统已经初步成型。这个中枢神经系统是全国最先进的互联网医疗中枢神经系统,贯穿诊疗的全过程,它将成为互联网医疗产业发展的抓手。

  10月2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慢病中心正式开始试运行。这个中心的数据接入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成为平台在医疗机构延伸的“触角”,自此,该院向慢病患者提供线上诊疗、医保购药,让患者的就医体验发生颠覆式改变。

  在人们的习惯里,看病总要和医生面对面,医生望、闻、问、切之后方能开出处方。慢病的诊治其实不用这么复杂。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相对重症的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门诊透析等疾病都属于慢性病范畴。这些疾病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处方相对固定。2020年,在疫情的推动下,慢性病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原先的4周延长到12周,随着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成,实质性打通互联网诊疗医保支付后,患者的复诊、续方、购药都可以全程通过互联网完成,变成“不见面”看病。如今,医疗机构更加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医疗大潮,济南市中心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该院慢病服务中心医师李赞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很多医疗机构都在尝试互联网医疗,济南市中心医院也不例外。最初,医院的互联网医疗仅是一间诊室,由于无法实现医保结算,患者的受惠面很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启动后,院方拿出了足够的空间改建慢病服务中心,在配备硬件的同时,积极与省、市医保部门对接,打通互联网诊疗医保支付的通道。试运行中的慢病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诊疗模式。想要在线开药的患者扫码关注“山东医保大健康”微信公众号,就能选择医院复诊购药。从问诊下单到医生接诊开方,再到订单确认(处方、药品)、医保结算,都在网上进行。患者支付成功后,可以选择快递送药上门,也可以将药品流转到住处附近的药店就近领取。一般就诊当日或第二天就能拿到药品。

  以一种常见的降压药为例,这盒降压药价格为7.6元,医保报销85%,剩下15%是自费部分。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线上支付。有的患者初诊在其他医院,转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线上复诊也没问题。“线上复诊可以免去患者的奔波之苦,对于老年患者、失能及半失能患者、孕产期患者等群体来说意义重大。”李赞说,接下来,中心将积极引导和培训患者使用互联网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体验线上诊疗的方便快捷。

  无形资产能融资

  专利贷款让企业尝到科研甜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明显加大。日前,在了解到济南金峰源防护设备有限公司因新签订1350万元的人防工程门销售合同、急需部分流动资金的需求后,平阴县市场监管局主动牵线搭桥,促成齐鲁银行平阴支行与济南金峰源防护设备有限公司签订500万元的专利质押合同。这也是该县首单针对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贷款。

  围绕纾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担保难,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在注重宣传专利质押融资政策规定的同时,还加强了与齐鲁银行平阴支行、县民营企业服务队等单位的沟通互动,积极引导企业将合法拥有的“知产”转化成“资产”,精准助力企业走出资金掣肘发展的困境。以这次济南金峰源防护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专利贷为例,银企双方达成贷款意向后,齐鲁银行平阴支行通过实地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迅速确定授信方案,并开通了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绿色通道。从贷款申请、审批、办理质押登记到发放贷款不到9个工作日,就为该企业发放了全县首笔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自主知识产权还真是个‘宝贝疙瘩’,这次专利权质押贷款不仅使我们金峰源公司顺利渡过了眼前难关,也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渠道,更让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专利作为企业无形资产所蕴含的多重价值,对于我们今后谋划新发展、开发新技术也非常有启示和引导作用。”济南金峰源防护设备有限公司周经理高兴地说。

  据了解,现阶段与普通商业贷款相比,专利权质押贷款不仅融资成本低,办理手续也越来越便捷,而且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并按期还本付息后,省、市还对企业缴纳的贷款利息、保险费、评估费、担保费给予资助。其中,贷款利息省财政给予贷款同期基准利率60%的资助,最高资助50万元;市财政给予40%资助,最高资助30万元。保险费省财政给予60%资助,最高资助6万元;市财政给予40%资助,最高资助4万元。评估费和担保费分别资助50%。省市两级资助政策叠加,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极大降低。

  “下一步,我们将以成立全县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持续深化企业、银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共同打造更优的银企、政企对接平台,进一步把专利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助企纾困、促企创新的重要抓手,全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平阴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集国内外高端人才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全国首创70年长寿命建筑用电线电缆,打破我国电缆寿命25年标准常规;承接国家核安全局三代核电站用电缆特许研制任务,实现三代核电电缆国产化,打破国际垄断;采用欧洲技术研制新型高速列车用电缆,实现了机车电缆的国产化……近年来,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在总经理王兆波的带领下,以质量为中心、以创新求发展,坚持“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技术的带动者、引领者”发展理念,以研发为源头抓创新,走高端产品为主的路线,领跑行业标准,不断自主创新。

  线缆是我国重要产业之一,据估计市场规模达1万亿元左右。然而,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较为突出,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研发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高端线缆需要从国外进口。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华凌电缆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走高端产品发展之路。

  2013年,华凌电缆搭上国际合作的快车,联合山东省科学院引进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高分子材料技术,成立海外联合实验室,通过引进、吸收和转化,解决了核电、舰船等高端领域用电缆材料的“技术软肋”,研发出可用76年的长寿命建筑用电缆,不仅成功实现电缆材料的自主研发、生产,关键是制定了建筑用电线电缆的“新标准”,把国家标准电缆寿命提高了3倍。

  线缆的技术创新,关键在材料的技术创新。在这方面,白俄罗斯高分子材料具有耐高温、高韧性等特性,技术全球领先。华凌电缆在成功实现电缆材料转化的同时,成立山东科华赛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不断加深技术合作,扩大产业应用,并以新材料为依托,建设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形成生态产业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合作多年,引进了很多技术。他们有好多技术成果亟待转化,如果我们成立企业园区,吸引众多新材料企业入驻,这样他们科技成果的转化就会更为及时有效。”王兆波说。对于这种想法,白方专家称这是互利共赢的良好举措。

  山东省拥有良好的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但缺乏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型园区,华凌电缆通过打造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全国首个新型M0产业用地示范园区,借助政府的政策扶持,为中小微企业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模式。华凌电缆从企业需求出发,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形成一套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七减一加一支撑”标准化服务模式,帮助入园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解决技术难题,健康快速地成长,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开辟出一片沃土,为振兴济南经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