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多个指导性扶持性文件出台 众多文化产业园等正在建设——“文化济南”快车道上步履疾

2020-11-03 09:2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多个指导性扶持性文件出台 众多文化产业园等正在建设——“文化济南”快车道上步履疾 

  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内老街

  多个指导性扶持性文件出台 众多文化产业园等正在建设——“文化济南”快车道上步履疾 

  大明湖灯光秀

多个指导性扶持性文件出台 众多文化产业园等正在建设——“文化济南”快车道上步履疾

  明水古城夜景首次亮灯

  国庆长假期间,很多来到长清区园博园的市民游客发现,在公园的南侧有一座被高大城墙围绕的“古城”。虽然“古城”大门紧闭,仍然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这座“古城”是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影城两年前传出将要落户济南时,曾引起过一阵轰动。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只是近几年来济南筹划和正在建设的文化产业之一。

  济钢文化创意城市服务产业园,章丘的明水古城、绣惠千年古城,高新区的稼轩文旅城,长清区的宋风古城小镇、扁鹊康养小镇、艺术产业小镇和其他13个特色小镇,商河县的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这些光看名字就想让人去看一看的文化产业园或文化小镇,大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建设或即将完工,显示出济南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实实在在的动作和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

  高层设计

  助力济南文化产业健康前行

  今年的疫情给大多数工作、工程笼罩了一层巨大的阴影。但是,这些文化项目还是在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努力下,向前一步步推进着。

  今年初发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于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列出了非常具体的扶持措施和具体的扶持资金金额,还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和载体建设运营、加快影视产业发展、支持新媒体产业发展、推动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文化金融合作效能、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完善文化产业保障系统等也列出了具体扶持措施、金额。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专项规划(2020-2022年)》,则从战略布局上构建了“两区、四极、五组团”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即打造老城动能改造更新区、培育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构建产业动能优化增长极、联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外围区县动能转换组团群。

  9月,济南市又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提出了加快数字创意行业融合的几个措施,包括支持工业设计服务发展;推动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培育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完善丰富网络文化;鼓励发展线上教育产业;积极发展数字会展产业;大力拓展建筑信息化应用。

  从上述的简略内容中,可以认识到济南市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是真正下定了决心、下足了功夫,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而让这些成为现实的,是我国对于文化产业进行大力发展和扶持的大环境下的必然。就在10月29日,为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有效促进消费,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四个方面推出19条措施。其中,多处涉及文旅产业,比如推动线上博物馆发展带动文创产品销售,鼓励具备条件的各级文博单位开发线上博物馆,允许文创产品开发收益可按规定用于文博单位日常支出、征集藏品、提供公共服务等。

  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

  提升复苏态势将持续巩固

  而就在这个《方案》发布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降幅继续收窄,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在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增速超过两位数,达到17.0%,创意设计服务增长9.0%,内容创作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文化投资运营3个行业增速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下阶段看,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文化消费需求尤其是线下文化娱乐进一步恢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将不断提升,复苏态势将持续巩固。

  假如说20年前的文化发展模式尚处于1.0时代的话,那么今天已经进入2.0时代乃至3.0时代。其间,文化发展建设隶属于人类精神内容生产的根本属性没有改变,依托个人或团队扎根现实并实施文化审美内容的原创逻辑没有改变,但借以开展文化创新的媒介、工具、手段、流程、平台等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变化。因而,简单沿用1.0时代的规划套路来谋划文化发展建设,难以做到有的放矢。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的调查,2019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624亿元,比上年增长7.0%,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创意设计服务增速均超过10%。

  上面的这些数字,看似枯燥,其实背后所隐含的是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成果,也展示出我国文化产业在新时代所绽放出的“璀璨”。

  两座“古城”

  将成为济南文化产业新焦点

  当下,全国各省市区,包括很多企业、单位等都在瞄准文化产业,都准备在新时代里从文化产业中获得丰硕的收获。而上面国家公布的这些内容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徐清泉认为,当下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交集互补中确定共赢边界。

  从表面上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文化发展建设开辟了更大空间、预设了无限可能。然而,伴随这一大变局出现的多种变量,也是以往从未遇到过的。市场性是确保文化生产供给实现更有效、更广泛配置资源、资本要素的制胜手段之一,也是促进文化事业、产业实现扩大化再生产的依托所在。在此过程中,行政管理和规划调控应当与其实现正向组合,从而进一步激发文化发展建设的全要素生产率。

  记者了解到,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的很多部分已经基本完工,虽然目前还没有开门纳客的迹象,但在去年10月17日,华谊兄弟出品、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在这里举办了开机仪式。王中军在仪式上表示,《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将在这座电影城内的老济南街进行拍摄,是华谊兄弟旗下影视剧作品与实景娱乐项目联动的又一次成功尝试。该影城是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为2020年布局的重要项目之一。

  转到东部,看看章丘的明水古城。这座古城自2018年开工以来备受瞩目,据了解,整个古城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面积很大,百脉泉公园、李清照词园改造提升后将成为古城一部分,西边的眼明泉水系以及北边的绣江河公园也将纳入其中,整个项目有5平方公里,是枣庄台儿庄古城的两倍,建成后将成为“江北第一古城”。核心景区约2406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0亿元。

  明水古城以明清建筑为主,是由浙江乌镇景区陈向宏团队设计的,现在已完成投资11亿元。游客中心、冶坊、布坊、孟家大院、城楼城墙、花神庙、双泉酒店、配套酒店群等土建工程已完工。计划明年完成基本建设,2023年可开城纳客。

  一西一东,两座古城,遥相呼应。可以想象,两者开门纳客之后,将成为济南乃至整个山东文化和旅游新焦点。

  另外,记者近日还了解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新建文化创意产业实训中心,其中设有企业驻校研发空间、设计师工作室及其他公共配套空间。未来对文化创意工作者和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来说,将是一处启迪、培训、助力的强有力的大后方。

  打造“文化济南”

  硬件建设好,软件来填充

  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等是济南在文化产业硬件方面的巨大投入及收获,在文化产业软件方面的谋划,济南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10月28日,市发改委公布,济南市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济南市关于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中的第16条这样写道:构建“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联合泰安、济宁等城市,共建“山水圣人”文化枢轴;推动实施合作机制、战略规划、品牌打造、节庆联动、开放市场、监管网络六个一体化;推出一批文化体验、研学旅行、自驾旅游等精品旅游产品;打造世界遗产廊道和黄金旅游线路;规划建设济南博物馆新馆、档案馆、规划展览馆、泉城书房。第17条的内容是建设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成立“济南—全球文旅交流中心”;高水平举办黄河文化会议、中国非遗博览会、国际泉水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加快济南国际文旅城、明水古城等项目建设;培育低空旅游、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建立文旅产业展会活动互请机制;整体策划包装名泉、泰山、齐都、运河等优质资源;联合开发区域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窗口,联合泰安、济宁等城市,共建“山水圣人”文化枢轴,建立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加快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

  今年5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文化产业提升工作专题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掘省会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打造“文化济南”。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要解放思想,拓宽眼界,围绕文化引领、技术引领两个方面做文章,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深入发掘服装设计、工业设计、会展、餐饮、演艺等行业潜力,抓好小清河、大明湖、黄河两岸的文化景观打造。要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降低准入门槛,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加快老企业发展步伐,帮助初创企业站稳脚跟。要善于借力发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经验,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发展。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大专业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培育具有引领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硬件建设好,软件进行深入填充。“打造‘文化济南’,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理由相信,济南的文化产业还在不断加速,将在“快车道”上加速前行!(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