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泉城路街道创新举措让群众尽享文明硕果

2020-11-13 08:4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路街道创新举措让群众尽享文明硕果 文明为伴,老城古巷焕发时代新韵

  若说老城古巷、流水潺潺带给游客的是惬意感受,那么,整洁的道路、靓丽的环境则如一份初心承诺,温暖着胡同里百姓的心田。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以精益求精的细致准备和创新巧妙的工作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推进创城常态长效,让市民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城红利”,使最富济南特色的老街老巷实现了环境蝶变提升,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创城答卷。

  打造8条“创城示范街”“慧心巧思”营造浓厚氛围

  传说因乾隆皇帝扬鞭一指而得名的鞭指巷,“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二郎庙”被老济南用歌谣唱响的西更道街,商业气息浓厚、人来人往的芙蓉街……创城工作中,为提升城市“颜值”,泉城路街道精心打造的“创城示范街”被装扮得别有一番风味,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为了深入做好创城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氛围,泉城路街道结合济南老城特色,因地制宜,在辖区共打造鞭指巷、省府前街、省府东西街、西更道、芙蓉街等8条“创城示范街”,通过宣传展板、便民公示栏及辖区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创城宣传。8条“创城示范街”上每一块展板都有着独特的风格,是街头巷尾的“装饰品”,更是文明风尚的“引路人”。

  “内外兼修”方能真正实现旧貌换新颜,除了纵横交错的“创城示范街”,走在城市的主次干道也是格外惹人眼球。在趵突泉北路,两旁的绿化带每隔30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公益广告展板,“烟头不落地 禁止要严厉”“普及分餐制 一筷一汤勺”……每个展板都是一个卡通人物形象,为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让创城宣传深入人心。

  “一楼一档”贴心服务“五步工作法”确保入户全覆盖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城市文明你我共享。在文明城市测评问卷调查过程中,泉城路街道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通过各种创新且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实现了入户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完成问卷调查任务,街道积极创新方法,根据老城区居民居住实际,提出“一楼一档、一院一档”统计法,将居民摸底情况分楼房和院落单独进行统计。区分优选户、一般户、意见户,每周研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为民办实事和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对照《创城实地考察手册》,利用“智慧泉城”平台开展问题整治工作。通过听民声、解民忧的贴心服务,把辖区居民不断向优选户转化,达到最高群众满意度。

  街道同时创新运用“五步工作法”,即宣传、入户、分析、解决、转化,指导社区开展创城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全覆盖一户都不能少”的标准和要求,确保辖区居民入户全覆盖。问卷完成后当场进行解释答疑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第二天上门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居民支持理解,持续提升群众支持率和满意率。9月28日晚,街道鞭指巷社区作为国家创城入户调查被测评社区,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高质量圆满完成了鞭指巷社区问卷调查任务,为我市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长面子”“上里子”“独家配方”提升精细化治理

  人来人往的泉城路、芙蓉街,纵横交错的胡同老街,可利用面积小,停车量大,非机动车停放一直是泉城路街道治理的重点工作。如何让面子有面子,让里子是里子,泉城路街道非机动车治理工作从未停歇。

  为实现治理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提升辖区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泉城路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连夜作战“长面子”,多次实地研判,创新思维,启用“投、收、建、管、引”“五字诀”全面规范辖区内非机动车管理,采取非机动车“退路进场、进院、进巷”停放,实现了和谐有序的停车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形象。

  同时,持续不断“上里子”,实现非机动车日常管理常态化,通过街道胡同管家有效管理,保障辖区环境洁净有序,打造和谐文明宜居的大家园。(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