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互联网+绿色建筑 绿博会“展”现智慧新生活

2020-11-15 09:1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互联网+绿色建筑 绿博会“展”现智慧新生活 

  智能消毒机器人

  互联网+绿色建筑 绿博会“展”现智慧新生活 

  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崔健摄)

  智慧大脑、智慧灯杆、智慧社区、智能化垃圾分类……第五届山东绿博会上,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和设备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让人们耳目一新,纷纷驻足,展区内热闹非凡。

  “今年的展会非常接地气,就算不是专业观众也能看得懂。”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的陈先生,每届绿博会都要来看看,了解有什么新产品、新技术,今年更是带了孩子来看。他告诉记者,往年的绿博会主要针对的是行业内的专业观众,市民来了也不一定能看懂,而这一届则展出了更多贴近生活的绿色产品,所以带着孩子来见识一下。

  正如陈先生所言,本届绿博会确实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在北汇绿建集团展厅,一座圆圆的民宿房人气颇旺,走过路过的观众都会不自主地摸摸。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民宿房由3D打印而成,设置好程序后,8小时就能“打出”一栋房来。“虽说是3D打印的房子,但房屋质量与普通商品房是一样的。在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的同时,也通过绿色生产方式减少了建筑垃圾。”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3D打印房已经在山东不少城市落地,目前与济南先行区也在洽谈进一步合作。“菏泽市已经有10多座交警岗亭就是由3D打印出来的,从里到外包括工作台、储物柜,还配有多个360度摄像头,价格不到10万元。更重要的是,3D打印出来的岗亭,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移动位置。”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绿博会上,主打“智能”的未来人居生活让人看后印象深刻。在一家环境科技公司的展位,一款智能垃圾回收设备正契合了垃圾分类新风尚。这款智能垃圾回收设备类似小区里的无人快递柜,用户选择所投送的垃圾类别后,回收设备自动开门,投送相应的垃圾后设备关闭。根据系统设计,对用户奖励积分或返现,推动垃圾分类。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绿博会还搭建了产学研平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可以零距离交流。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D馆,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在展厅入口处特别醒目。在青岛理工大学展区,展示了该校在智慧城市、零排放住宅、新型材料、装配式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实现了产学研结合利用。比如智慧应用系统,青岛胶州新机场应用了首个三维消防管理平台,出现消防警情后,位置信息在立体图上准确显示,同时安保和消防还可以联动处理。除了胶州机场,这种智慧在淄博大学城地下管网、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都有应用。(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