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鲁网原创】济南绿园供热再被吐槽暖气“凉凉” 曾连年发生停暖事件

2020-11-18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王雅茜)天气越来越冷,家里暖气不热可真让人“上火”。15日零时,济南已经正式开启供暖模式,然而济南市槐荫区财富壹号小区的居民却遭遇了暖气不热的糟心事。“多次和给我们小区供暖的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沟通都没有结果,我家里有一个不满1岁的小孩,室内温度低大人可勉强接受,但孩子呢?”提及家中供暖事宜,李先生情绪激动起来。

  业主:希望能让我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记者在财富壹号小区业主提供的业主群聊天记录看到,群内不少业主因为家里暖气不热的问题“犯了愁”。有业主称,已经打了12345热线投诉,但是截止目前,事情并没有解决。许多业主强烈要求更换供热公司。

  有业主表示:供暖两天暖气片还是冰凉,忽冷忽热的让孩子受不了,绿园隔三差五地出问题,该给个说法。 还有业主称,一晚上暖气冰凉,家里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这次又遭殃了,还是提早更换供热公司吧。

  财富壹号的业主杨女士表示:“去年小区的暖气就不热,中间因为故障还停暖了好几次。今年新的供暖季又到了,希望这个冬天暖气温度能高点,让我们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但是这几天的温度真的让人很担心。”

  针对财富壹号业主们所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财富壹号的物业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我们也在催绿园(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他们那边说前两天温度适宜,所以暖气不是特别热,什么时候暖气的温度能上来,他们也没有给一个具体的时间。”

  绿园供热:18度是达标温度 业主:进水出水都是29度,能热才怪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财富壹号小区是地暖,暖气片在卫生间,属于供暖末端,所以暖气片的温度低。老百姓习惯性地摸暖气片,暖气片的温度低就认为暖气温度不高。”该工作人员还称,今天上午财富壹号3个监测点的温度均在21度以上,属于达标状态。“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热平衡调试,18度是达标温度,有低于18度的住户,我们会上门查看情况”。

  针对业主反映的暖气温度低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和领导沟通,争取提升一下暖气温度,达到居民满意。 ”

  根据国家供暖标准相关条例《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国家供暖温度标准为18℃±2℃,即以18℃为基准,上下浮动2℃,也就是在16℃和20℃之间,均达到取暖标准。也就是说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所表明的“18度达标”的情况虽然让人很无奈,但也确实属实。

  但业主并不买账。2014年山东规定采暖室温从最低16度提高到18度。正常情况下暖气入户水温应该是50至60度,一般情况下水温50度左右,可以供110至130个平方。业主晒出了进水温度图片进行反驳:进水出水都是29度,能热才怪呢?!

  记者在财富壹号周边的多个社区走访了解到,在15号济南开启供热模式以来,居民家里的室内温度普遍已经达到了26度以上,为何财富壹号小区暖气就是无法达标?

  绿园供热曾作为市属服务行业排名倒数后三位被约谈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2017年度民主评议市属服务行业排名倒数后三位济南绿园供热公司进行了一对一约谈。当时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评议结果,反映了公司制度执行力存在欠缺,针对用户所反映的意见问题,将采取检修排查供热管网系统、强化入户调试工作力度、进行热平衡调试、开通多种收费方式等举措,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以赴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注意到,2018年由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供暖的凯旋新城、嘉坤苑和兴济佳苑等多个小区在寒潮来袭时由于锅炉突发故障遭遇多次停暖,曾引发媒体关注。当时,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回应,为调整供热温度而非停暖。

  在今年的《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里,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辉针对去年连城水岸小区发生的突然停暖事件接受了采访进行了表态。

  报道称,在三九天里,最怕的就是家里暖气不热。但是在去年,槐荫区连城水岸小区的居民却遭遇了比暖气不热更糟心的事——突然停暖!而且这种情况连续两年都发生过。眼看新的供暖季又要到了,连城水岸小区的居民希望,这个冬天不要再发生突然停暖的情况,让他们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报道称,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辉表示,去年因为停电停暖3次,最厉害的一次停暖是因为电力公司施工的时候把电缆挖断,抢修了大概两天才恢复。公司相当重视停暖问题,去年已加大热源投入,投资900万元新上了一兆瓦的燃气锅炉,并和电力公司进行对接,保证优先对供暖线路进行检修和维护,保证今年更好的供暖。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2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姚瑞凯,注册资本600万,注册地址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路464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供热工程等。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