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学校建设总量领跑全国 这样的济南“有温度”

2020-12-01 15:5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时代进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期盼也与日俱增。2016年至2019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63.98亿元,年均增长14.39%;5年来,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1.9万名,资助金额18.1亿元;2017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细看“十三五”时期济南教育事业的成绩单可谓成果丰硕。这些成果背后有着怎样的“硬骨头”?教育系统又是如何从容应对?我们可以从“十三五”期间追寻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路途中读到答案。

  当下,“幼有所育”成为衡量民生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面对“二孩热潮”,入学高峰是必须要面对的,然而“入园难、入园贵”却成了短时间内难以纾解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这块“硬骨头”一定要啃下来!2016年至2019年,我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35.97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7.84%,远远超出国家14.85%的年均增长率。目前,全市已认定普惠性民办园790处,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8%。全市94个镇街建成105个中心幼儿园,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全覆盖。

  教育发展依靠人民,教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才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多样化需求,才能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重大需求转变。对此,我市强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集团化办学,提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携手共进,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建设率达85.2%,基本实现了“新建校办一所成一所、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城郊校抓一点带一片”的发展目标。持续推进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稳妥推进济莱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中考、高考质量不断取得新突破。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加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五年来,我市教育从“硬骨头”入手,从点滴做起,一步一步打造深入人心的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进入新时代,向着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教育发展目标迈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教育现代化新要求,全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