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审车降价了!济南市机动车检测最低价已经跌破百元

2020-12-03 10:08: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审车降价了!济南市机动车检测最低价已经跌破百元,平均价格重回百元时代。近年来,我省的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增长迅速,全省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机构多了,市场却在缩小,整个行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在这个过程中,车主享受低价优质审车服务的同时,恶性竞争带来的乱象也影响着行业的长远发展。

   

  ▲在济南市槐荫区一家机动车检测线,车子刚停下就有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服务。

  冷清:

  检测线排队现象不再

  买车6年,当济南市民赵女士第一次驾车去检测线审车时,满脑子都是此前陪同事审车排长队的情形,心里充满了忐忑,为此,她甚至向单位请了一天的假。但是,当她真正来到检测线,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11月20日上午10点,赵女士驾车来到济南市槐荫区华新机动车检测线,眼前不论环检还是安检,每个设备前都没有排队等候的车辆。与此前的取号等候不同,到了检测线就有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服务。钥匙交给对方后,赵女士就被引导到了业务大厅内,大约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告知她已经完成检测并生成了电子版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半个小时,完全没有排队,甚至无需车主动手,机动车上线检测就已经完成,这已经成为济南机动车审车市场的常态,让赵女士感慨不已。

  赵女士的车是在2014年登记注册的,彼时刚好赶上了公安部出台的六年新车免予上线检测新政,六年内一直没有上线检测。此次,购车六年的她首次驾车上线检测,又赶上了公安部放管服新措施生效,6至10年内私家轿车审车周期由一年一审改为两年一审,又省去了两次检测。

  更让赵女士由衷高兴的是,审车变得非常简单。6年之前,赵女士曾陪同事一起审车,那时,济南的机动车检测线数量还保持在30家左右,新车六年内免检政策还没有生效,机动车检测线生意繁忙,审车一小时排队一整天是很多车主的烦恼。

  6年时间,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机动车检测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各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几乎没有排队等候审车的现象。

  11月20日至11月30日,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市区的机动车检测机构普遍生意冷清,一天审验车辆数量普遍在10至20辆,超过30辆的已属难得。

   

  如今各个检测线基本都是随到随测,很少有排队现象。

  价格:

  最低跌到百元以下

  在济南,审验一辆小型轿车需要多少钱?相信不少市民凭借印象一定会报出200多元甚至300元的价格。就在今年3月,记者曾对济南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了一次调查,彼时,济南市仅有一家检测线保持着145元的政府指导价,此外绝大多数检测线的审车价格都在200元以上,甚至接近300元,少数低于200元的检测线也普遍在180元左右。

  短短半年时间,济南市的审车价格已经发生了巨变。对此,山东省交通学院教师姜先生感触颇深。今年4月份,姜先生在104国道上的忠祥检测线审车,当时的价格还是200元。到了6月份,姜先生的同事再去审车时,同样的车型价格已经降到了150元,两个月的时间降价50元。

  降价在检测行业是个普遍现象,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的审车价格最高一档在260元左右,最低价已经跌破了百元。位于长清区峰山路的济南方通检测线,小型汽车的审车价格已经低到了90元。

  “90元不算是最低的,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目前济南审车价格最常见的是150元,基本恢复到了政府指导价,市区西南、西北等距离相对较远地区已经降到了七八十元。”济南东部一家机动车检测线负责人透露,全市的机动车平均检测价格再次回到了百元时代。

  机动车检验价格降低不是济南一地独有的现象。山东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会长钟兵介绍,降价目前在全省范围是一个普遍现象,有些城市的降价幅度比济南还要大,甚至报出了五六十元的超低价。

  “今年三四月份,检测机构恢复营业,当时,因为前期受疫情影响积压了部分待审车辆,检测线日子还相对好过,但到了6月份,这部分积压车辆消化完毕,检测线的日子就难过起来,降价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钟兵说,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目前的机动车检测市场,那就是“混战”,原本相对平衡的定价系统被打破,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价格竞争,一些检测机构为了生存下去,甚至报出了低于运营成本的低价,但生意依旧冷清,而这个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竞争:

  市场萎缩检测线却猛增

  检测行业为什么会再度陷入价格战?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近年来,检测市场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机动车检测机构增多的同时,受政策影响市场规模也在萎缩,检测行业呈现出“买方市场”的特点,僧多粥少,想不降价都难。

  先来说市场规模的萎缩。2014年公安部出台了六年新车免检政策,7座以内小型私家轿车免予上线检测,大大减少了上线检测机动车的数量。在济南,交警部门估计有50万辆机动车受益。检测线上排队审车的现象也得到了缓解。

  6年之后,公安部再度发力,于10月下旬发布了新的放管服改革措施,再一次放宽了机动车检测政策。这一次不但将9座小型轿车纳入六年免检,而且将6至10年新车的检验周期由一年一审改为两年一审,再一次大大减少了上线检测机动车的数量。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济南受益车辆就有50万辆。

  市场规模在缩小,检测线反而在急剧增加。数据显示,3月份,济南市共有机动车检测机构73家。截至记者发稿,这个数量已经达到90多家。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又增加了20多家检测机构。

  “山东的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增长的速度特别快,预计今年年底济南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将突破100家。全省的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钟兵介绍说,在上海,虽然机动车数量很庞大,但全市的检测机构数量只有160家。

  巧合的是,也是在2014年,公安部等取消了对开设机动车检测机构的前置审批,济南乃至全省的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从那时开始猛增。在济南,2014年之前,全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只有13家,一年之后这个数量就翻了一番达到26家,目前已经逼近100家,短短5年之内数量翻了几番。机构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

  全省的情况也类似,2014年之前,全省共有机动车检测机构205家,到2016年5月份,这个数据就攀升到了408家。

  困境:

  营业亏,不营业更亏

  “这个数据在短时间内有可能还会继续增加,据我们调研走访的情况,目前还有一些检测机构已经办完手续,购来设备尚未开张,还有部分正在办理各种手续。”钟兵说,未来检测机构的日子难过可想而知。

  钟兵坦言,目前很多检测机构都在勉强支撑,有的入不敷出做着亏本的买卖。

  “一天检测一二十台的话,收入估计都不够设备损耗、场地、人力等费用支出,但不想关门就得继续干,营业亏本,不营业可能亏更多。”钟兵说,企业只有在这轮竞争中存活下来才有希望,如果被淘汰掉,前期的投入就全部打了水漂。

  对于车主而言,从短期看,机动车检测市场的激烈竞争最直观的影响是不再忍受排队审车之苦,同时迫于竞争压力,检测机构也会主动提升服务质量。比如,目前,不少的检测线就推出了无偿代审服务。

  但是从长期来看,机动车检测线的这种竞争也绝非全部利好,将引发诸多问题。包括钟兵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的低价竞争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为了争夺客户,检测机构势必会想方设法提高检测的通过率,甚至可能会勾结非法中介通过违法手段篡改数据等等。”钟兵说,这个才是他最为担忧的事情。如此一来,机动车检测就背离了初衷,不能通过定期的强制检测发现机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测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新闻关键词:机动车检测检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