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12月起一个医保账户可绑定三名近亲属共用

2020-12-07 10:0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使用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为近亲属支付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费用。参保人绑定近亲属后,近亲属持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或实体卡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结算,个人自付部分本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可以直接调用共济账户支付。本次调整涉及济南市近300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及其近亲属。

  共济账户“1+3”!一个职工医保账户可绑定三名近亲属

  目前一个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同时绑定3名近亲属,共济账户授权的人员关系限配偶、父母、子女等近亲属,并且授权人与被授权人均不得重复绑定。

  也就是说授权人绑定共济亲属后,就不能再充当被授权人的角色;被授权人被绑定后,无法被其他人再次绑定,也不可以充当授权人。如须变换绑定角色须解绑后重新绑定。

  操作简便 私密性强 全程网络绑定并可随时解绑

  济南市正常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除办理长期驻外、异地安置备案手续的),均可通过“济南医保”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授权在济南市参加医疗保险的近亲属使用其个人账户金,同样可以进行解绑。

  为了保障参保人的隐私,共济账户绑定成功后,被授权人只能看到本人与授权人之间的共济关系,授权人与其他账户的共济情况只有授权人本人可查看。

  多渠道使用场景 就医体验棒棒哒

  济南市全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开始系统升级,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家医保定点药店、门诊和21家医保定点医院(医院名单附后)支持使用共济账户结算就医购药费用。随着医药机构系统升级改造和测试不断推进,将有更多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陆续上线运行个账共济服务,“济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将定期公布新开通医保个账共济服务定点医院的名单。

  特别提醒

  如果近亲属是济南市居民医保参保身份,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不用再自掏现金,可以直接使用授权人的医保个人账户金。如果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只需展示一次付款码;如果使用实体卡支付,也只需刷一次卡输入一次交易密码。

  济南市医保参保人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结算,将首先消费本人的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余额不足时调用授权人的医保个人账户金支付。

  由于省级个人账户结算系统不支持多账户混合支付,因此参保人在省内异地通刷定点医药机构结算时,当消费金额大于本人医保账户余额时,将直接调用授权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

  如参保人在未完成院端系统升级的医疗机构就诊,需使用共济账户结算的,可由医疗机构先记账,待系统升级完毕后再进行结算。(段嘉琪)

  附:济南已开通医保个账共济医院名单

  1.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2.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3.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4.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5.济南市中心医院

  6.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7.山东省立第三医院

  8.济南市口腔医院

  9.章丘区人民医院

  10.济南市中医医院

  11.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2.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13.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14.济阳区人民医院

  15.济南市机关医院

  16.历下区人民医院

  17.平阴县人民医院

  18.平阴县中医院

  19.济钢医院

  20.山东省胸科医院

  21.槐荫区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