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十三五”期间济南1498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受益人口363.6万!

2020-12-07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王雅茜) 记者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济南市社会组织蓬勃发展。2016年至今,济南市1498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项目829个,制定计划770个,投入资金3.02亿元,受益人口363.6万。

  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鲁宁表示:“近年来,我局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济南市民政局与济南市扶贫办共同召开社会组织精准扶贫动员大会,在全市迅速掀起社会组织扶贫帮困的热潮。2017年起,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情况纳入济南市社会组织评估指标和全市社会组织管理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体系,建立了激励机制。2019年,出台了《济南市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方案》,发布了《关于积极参与济南与湖南湘西、重庆武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倡议书》,组织社会组织代表团赴湘西州开展对口支援,济南市温州商会、济南市江苏商会、济南市律师协会、济南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为湘西州留守儿童之家捐赠爱心款34万元。截至目前,济南慈善总会先后向湖南湘西州和重庆武隆区捐赠款(物)1080.14万元。”

  记者了解到,2020年,济南市民政局出台《济南市社会组织参与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的目标要求,提出了“着重打造济南社会组织‘泉心泉意·助力脱贫’公益品牌,结合‘康复助医’‘朝阳助学’‘夕阳扶老’等慈善项目,引导动员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具体措施,并提出了送服务项目扶贫、东西协作援建扶贫、消费扶贫活动、慈善救助活动四种扶贫方式,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召开了济南社会组织“泉心泉意·助力脱贫”共建对接推进会,与济南富硒农产品协会、济南市果品流通行业协会等10家市管社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书》。

  开展送服务项目扶贫,主要是鼓励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及专长,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送培训”下乡等活动;开展东西协作援建扶贫,主要是组织已签订东西部帮扶协议的社会组织,积极优化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主要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优势,通过以购代捐、定向购买、代销等方式,积极组织动员爱心会员企业和单位参与消费扶贫;开展慈善救助活动,主要是组织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慈善类和志愿服务类等社会组织通过公开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面向贫困家庭开展款物救助、送医送学、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帮扶救助活动。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