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十三五”期间济南实现急难型(突发灾害事件)临时救助24小时内完成

2020-12-07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王雅茜)12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教育、医疗)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对急难型(突发灾害事件)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完成,从而实现了工作流程的优化和救助时效的提升。 

  

  据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在发布会上介绍,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人户分离、城乡混合的困难家庭可就近向济南市区域内的有关镇(街)提出社会救助申请,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推动10类信息共享查询,简化审批环节,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将社会救助审批时限由37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建立了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急难型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完成,济南市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于发布会了解到,去年10月,济南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区县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的改革试点,取消了两个环节内容,压缩了四个方面审批时限。

  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指导各区县全面建立“两个机制”,一是社会救助政策主动告知机制,让困难群众及时了解救助政策,遇到困难及时向政府求助。二是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及时给予帮扶救助。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