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十四五”期间“五个济南”将基本建成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2020-12-16 08:0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孙立成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省会城市首位度明显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成为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

  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的突破,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方面创新创造热情得到充分发挥。

  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城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泉城特色风貌更加彰显,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治理效能实现新跨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政府运转更加便民务实高效,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安全、城市韧性显著增强,平安济南、法治济南、诚信济南建设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地方法规制度更加完善,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深入推进。

  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重点在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赋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