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端共研 情满家园 历下区学前教育“互联网+家园共育”续航篇

2020-12-16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为促使家园协作形成教育合力,进一步拓展家园共育的广度和深度,2020年12月16日,由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历下区学前教育“云端共研 情满家园”家园教研现场会在历下区第一实验幼教集团举行,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南校区)执行园长郭玉村担任主持人。现场会借助互联网实现全程直播,幼教同仁、家长朋友相聚云端实现了共研。

  山东省教科院学前研究室主任方明、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华、济南市教科院副院长王萍、教研员张慧玲、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常瑞芳、山东大学后勤党委副书记张卫东、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丁宇、督导室主任王艳芹、学前科负责人金迪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历下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按照省、市、区《全面推进“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课程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努力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携手家长共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案例分享,形成合力

  山东省实验幼儿园的吴琼老师分享室内自主游戏案例,对游戏的价值、家园共育工作进行了解析, 让大家看到游戏中幼儿的真发展。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尊重幼儿主体地位,发现幼儿成长的力量,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共同参与“游戏系家园 共研促发展”游戏观察教研活动,彼此支持、互动,形成家园合力,从幼儿行为、经验等方面深入剖析,促进幼儿快乐成长。

  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科学理念,建立家园共同信念与尊重游戏的园所文化,结合“百·合游戏课程”研究实践成果,开展了“游戏专题家长会”。通过参观游戏环境、体验游戏材料、分享游戏表征等环节,让家长真正感受游戏的愉悦、理解游戏的价值、发现游戏的精神。

  与会嘉宾针对游戏案例进行现场研讨。

 

  游戏展示,家园共研

  历下区第一实验幼教集团园长王慧,以“与游戏 共成长”为题,对集团家园共育及游戏开展情况进行介绍。王园长表示游戏点亮幼儿童年,也点亮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游戏的种子在一幼大家庭生根发芽,将继续家园携手,在陪伴幼儿游戏之路上阔步前行。

  与会嘉宾走进幼儿游戏现场,观看幼儿建构游戏和户外自主游戏。主持人郭园长随机采访家长代表,倾听家长观看幼儿游戏的感受。更多的家长透过互联网,以直播的形式深入了解幼儿园的基本活动。

  专家讲座,深度解析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常瑞芳开展《深度参与游戏 理解支持儿童发展》专题讲座。

  现场点评,提升内涵

  山东省教科院学前研究室主任方明、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华、济南市教科院副院长王萍、教研员张慧玲对教研活动进行现场点评。

  历下区17个协作组在家园共育方面各具特色,展现了历下区学前教育的优秀成果和独特风采;127所幼儿园线上观看直播,同时开展园本教研、云端共研。伴随着“云端共研 情满家园”现场会顺利落幕,历下区学前教育“互联网+”家园共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