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一“节点”一“枢纽”,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

2020-12-27 10:4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新发展格局中,济南这艘巨轮将着力驶向何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以一个“战略节点”、一个“战略枢纽”的目标定位,锚定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一“节点”一“枢纽”,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五

  济南日报 梁大磊 摄

  发力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多措并举促消费升级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马车,同时也是“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可以说,消费有活力,循环更有动力、经济更添推力。

  长期以来,济南始终着力做好“促消费”这篇大文章。今年5月,济南印发了《关于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意见》,着力围绕优化提升商贸等十个重点领域,打造“厚道鲁商”等十个城市品牌,剑指打造成为时尚、青春、活力四射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一“节点”一“枢纽”,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五

  为提振夜间经济,济南出台了《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持续打造“夜泉城”冬季夜经济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夜经济提质升级,借此激发城市活力。济南还着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出台《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抢抓电商直播发展机遇,全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济南还加快推动品牌首店、智慧小店等“四店经济”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新建品牌首店、智慧小店等400余家,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的进程中,“大力促进消费升级”是济南的重要一步。为此,济南将加快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提质升级,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并且,创造消费新场景,推动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同时,济南还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免税经济,积极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以投资“优结构、稳增长”助力“发展高质量”

  投资,和消费一样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投资在推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这也就不难理解,“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何成为济南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进程中的重要一环。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一“节点”一“枢纽”,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五

  济南日报 范良 摄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难以避免地影响了投资的稳定增长。济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快速回升。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升了2、9.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0.8个百分点。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增速达13.8%,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回升了3.2、38.7个百分点。下一步,济南将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稳健增长。以投资“优结构、稳增长”,助力“发展高质量”。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有效投资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等方面的作用非常显著。济南将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新型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另外,济南还将扩大重大科创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产业链投资,加快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投资的背后是项目,项目蕴含着支撑城市发展的动能。济南将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机制,集中实施一批强基础、管长远、蓄后劲、增优势的重大项目。

  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 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今年12月5日上午,“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第500列从济南南站顺利发车,标志着济南今年开行的欧亚班列突破了500列大关,累计开行突破700列,年开行量跃升至全省首位。这一幕,在济南着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的当前,尤其令人倍感振奋。

  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首先就要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济南将破除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经济良性循环。一方面,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让产品“有市场”,另一方面,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加强高铁货运和航空货运能力建设,让产品“流通快”。

  今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济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济南成为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随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的建设发展,济南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也将迎来更有力的支撑。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一“节点”一“枢纽”,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济南航向——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五

  济南日报 范良 摄

  在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的同时,如何发力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济南将实施“济南造·全球行”优质产品出海行动,组建特色出口产业联盟,打造外贸出口产业链,增加重要原材料、零部件和优质产品进口。今年,济南还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今年1-8月份完成进出口932.9亿元,同比增长31.9%,预计全年进出口完成1320亿元。下一步,济南将参与“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