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创造司法体制改革的“济南经验”

2021-01-08 14:4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努力目标和明确要求。近年来,作为法治济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司法体制改革正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2020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全国20家中级法院及其辖区法院作为试点地区,其中,济南成为我省唯一试点地区。作为试点法院,济南中院积极探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成立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领导小组,结合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围绕“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等五大主题展开,以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监狱巡回检察改革是最高检积极回应刑事执行检察新形势、新需要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期待,部署推进的一项司法体制重大改革举措。作为全国监狱巡回检察改革的试点单位,济南市检察机关始终树牢“走在前列做示范”的目标,致力于重建改革背景下监狱检察工作新体系、新秩序,促进转变监督理念、更新监督视角,夯实基础,创新驱动,强力推进,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努力为新时代监狱检察工作提供济南特色样本。相关经验做法两次荣获省检察院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济南市政法工作改革创新精品亮点项目、济南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被省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联合转发全省推广。

  2020年9月,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主办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由济南公安创新打造的微信移动端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济南公安“e警通”以第二名的佳绩,荣获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这是我省公安机关唯一入选获奖的警务创新案例。“e警通”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一经上线就广受好评、深受群众喜爱。该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户籍证明”等三大证明,首创“律师查询户籍信息”等功能模块,真正实现了济南公安业务办理的“全国全时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这是我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济南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