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济南新征程 乘风破浪接续奋斗 全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2021-01-08 15:2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济南新征程 乘风破浪接续奋斗 全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新年伊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谋篇布局,签订了2021年目标任务责任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上来,学深悟透新政策新部署新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新济南新征程 乘风破浪接续奋斗 全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严峻复杂的环境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坚持观大势、识大局、抓大事,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汇聚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强大合力,一系列加快发展的卓越成就振奋人心:“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落槌定音,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工业强市战略强力推进,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全面起势;12项重点工作攻坚扎实落地,各项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一批制约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市民幸福感指数排名全国第三……非常之年非常成就,这份人民满意、见证历史的答卷,是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的成果,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充分印证并深化了我们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不懈奋进的全民共识、磅礴力量。

  新济南新征程 乘风破浪接续奋斗 全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应当看到,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做好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梳理的经验启示,总结过去、启迪未来: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必须咬定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需要把握的十个方面问题,为下一步我市经济发展明确方向、明晰路径。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把握发展大趋势、找准工作立足点,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谋定策明而后动,计深思远则功成。展望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严格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以开拓之气魄谋得开创之作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利用好重大历史机遇、重大发展机遇、重大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工作大局、把握关键重点、突破短板难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结果导向、拼字当头,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提升标准,持之以恒推进每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创造出经得起人民认可、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济南新征程 乘风破浪接续奋斗 全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全市经济工作方向已定、任务已明,唯有咬定目标担当实干,才能乘势而上再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乘风破浪,以接续奋斗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