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新济南新答卷之五 | 改革攻坚,破旧立新中激发澎湃活力

2021-01-10 08:0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成为载入史册的辉煌篇章。破旧立新、攻坚克难的改革成就,也注定成为其中意义非凡的重要一页。

   

  济南日报 张一 摄

  这是强基固本的济南改革。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济南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竞相迸发、充分涌动的改革创新活力,为城市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助力发展的济南改革。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每一项重点改革都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实践,推动城市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这是温暖民心的济南改革。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群众就业、上学、看病、养老问题,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细致入微、无处不在。有温度的济南改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济南改革不止步不松懈,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高效打出改革“组合拳”,啃下了阻碍改革创新的一批“硬骨头”,改革热度指数位居全国前列。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济南改革再出发,全市上下同心奋斗、加快发展的澎湃活力,正全力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创新再创新,敢为人先服务大局,塑造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新时代的“济南改革”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面临黄河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全面服务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济南把改革放在了更大格局、更高目标下谋划推进——

  以改革为抓手,推动黄河国家战略在济南深入谋划落实,不断积聚未来发展新优势。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重大举措,高层次编制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等一批重大规划,高水平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一批重大改革,高标准策划陆海枢纽港、黄河生态风貌带等一批重大项目。

  与沿黄城市共同扛起黄河战略,既是济南作为中心城市应有的担当,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强化与郑州、西安等黄河流域城市协作合作,推动省会经济圈与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全面对接、协同发展,挺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不仅如此,着眼省会担当,济南还大力实施省会经济圈7市联动发展,构筑省会经济圈“十”字形发展总体框架。

  站在新起点,城市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为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市委谋划确立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济南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站位更高、眼界更宽,改革创新的步子也就迈得更大。系统推进“战略性”改革,全市上下对标对表领任务,聚焦聚力抓落实,为省会崛起不断创新突破。

  攻坚再攻坚,抓住关键克难制胜,重点改革提速加码

  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越要把改革作为攻坚克难的关键抓手,精准靶向、集中突破,以重点带动全局。这是济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认识论,也是一以贯之的方法论。

   

  济南日报 张一 张宪政 摄

  “必须在‘稳’的基础上加快‘进’,以攻为守,迎难而上,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2020年4月22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动员令振奋人心。“攻坚年”也是“改革年”,大会安排部署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

  有了思想上的破冰,也就有了行动上的突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要的就是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方式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微观活力。过去一年,全市12项攻坚行动强势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政府回应指数排名全国第三,改革热度指数位列副省级城市首位,城市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改革攻坚的典型实践在济南比比皆是,攻坚克难带来的利好也显而易见。过去一年,12345热线抓住关键改革创新:坚持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进“一单通达”机制在全市163个街道办事处推广实施;将爱济南客户端整体升级打造为“便民利企、服务决策”的掌上平台和城市服务的统一入口——“掌上12345”;与数字化城管创新融合,打造“移动12345”,让街面巡查员成为12345移动坐席……2020年以来,12345热线共办理为民服务事项1796.37万件次,同比增长30.13%,入选济南市改革攻坚优秀案例。

  2020年12月20日,“中国改革(2020)年会暨新发展阶段地方改革推进高层研讨会”上,济南“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探索在近千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通过营造“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环境,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

  哪里是关键点、要害处,哪里就是改革的主攻方向。狠抓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济南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流程再造、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全城通办”、省会经济圈“全域通办”“跨省通办”,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项目审批改革……去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2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9.4万户,增长27.3%,济南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系统推进“攻坚性”改革,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制约,济南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激发起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展再发展,激发活力强劲动能,助力强省会建设

  改革是挖掘增长动力、增强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这是济南改革的成功实践,也是城市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的必由之路。

  为城市发展赋能,是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产业赋能改革全力推进。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12大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完善产业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强创新链。

  科技赋能改革持续发力。强力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山东产研院、山东高等院等27家“四不像”科研机构相继组建,14家“中科系”院所落地济南,齐鲁科创大走廊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加快建设。

  金融赋能改革卓有成效。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拨改投”改革,设立和参股各类政府投资基金73只、753亿元,投资项目超过300个。创新实施中小微企业智慧金融“101”贷款模式,单日贷款申请额最高突破1.2亿元。率先建成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园,发布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

  资源赋能改革锐意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新机制,实施土地指标市级统筹;开展企业“亩产效益”评价,规模以上试点企业单位用地税收达每亩17.28万元,居全省前列。

  园区赋能改革大刀阔斧。对全市所有1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实施“大手术”,推行“管委会+”体制、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取消行政级别、实行全员聘任、成立市场化运营公司,实现了开发区瘦身强体、回归本位。

  企业赋能改革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国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将39家市属国企大力度整合重组为14家,完成23项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小鸭、轻骑、康巴斯等一批老工业品牌实现了“凤凰涅槃”……

  改革永远在路上。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激发新发展活力、增强新发展动能,一往无前的济南改革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不凡业绩。(济南日报 记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