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民关切所系 人大监督所至——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2021-01-10 14:2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助力“五个济南”建设开展专项监督行动,紧盯安全生产开展系列监督,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监督……环环相扣的节奏,记录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走过的坚实足迹。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增强,成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推力和重要保障。

  监督重点工作为中心和大局“拓路”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也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安排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以推进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开展“五个济南”专项监督行动,开展调查研究,出金点子、好主意、新办法,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主抓手放在项目建设上。

  2020年12月23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询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在前期做了深入调研和充分准备后,就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询问和应答。

  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是2020年人大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既是工作监督,也是一次集中会商、“把脉会诊”。通过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对一些重点问题实施跟踪监督、持续监督,紧紧抓住重点项目这条发展生命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切实推动人大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好“组合拳”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净土

  如今的泉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这里面有法治的威力,也有人大的贡献。去年7月16日,烈日炎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再一次带队视察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察看道路工程扬尘治理情况,察看农村污水治理情况。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民心民意所向,也是人大职责所系。

  就在开展调研的前一天,7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各区县人大汇报了开展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

  “我们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在市人大常委会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上,殷鲁谦掷地有声地说。

  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监督形式,是人大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充分发挥好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打出监督“组合拳”,执法检查战果丰硕,实现了人大监督实效最大化,推动解决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有明显获得感。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来济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动力,将国务院“土十条”终期考核、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与推进法律法规实施有机融合,细化35项52条重点问题清单,深入6个区县22个点位暗查暗访,指出责任落实、土壤修复等方面问题,要求编制好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污染地块修复工作。

  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针对我市大气污染的系统性、结构性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到重点企业、施工现场,深入检查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解决具体问题。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根据执法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认真排查入河湖排污口,加快完善城区污水管网,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常委会把深入推进小清河治理作为碧水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依法加强监督,下大力气消灭城市黑臭水体。

  在执法检查中,“暗访式”调研、“清单式”检查、“协同式”监督、“跟踪式”问效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独创“剑招”,在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展现了人大新面貌新担当。

  聚焦民生福祉持续监督精准发力

  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着力督促解决涉及群众福祉的热点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支持力度,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去年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率执法检查组到历下区、天桥区部分单位、企业,就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此后的一段时间,市人大党组成员分别带领执法检查组赴各区县,深入到企业、创业园区、产业园区、人力资源中心、大学院校等重点区域和单位,对我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常委会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连续4年做好教育工作专项监督,去年继续围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短板”进行跟踪监督,推进解决了市区及各区县一批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效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重大民生关切,不断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