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进入“两会时间”: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2021-01-11 11:0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1月10日下午,政协委员陆续来到珍珠泉宾馆驻地报到。 

  冬日暖阳,又是一年盛会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1月10日下午,肩负社会各界的期望和嘱托,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会议驻地报到。未来几天,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商济南发展大计,共绘强省会蓝图。

  全程“零接触” 今年政协委员报到更快捷

  “您好,请报上您的姓名。”“请微信扫码验证大数据行程码。”下午1时,不少政协委员已经来到了报到现场。报到时,委员只需向工作人员报出姓名,系统就能立刻弹出个人信息及房间号,核对信息后,领取材料和证件,整个过程约需30秒,全程“零接触”,快捷的报到方式让现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报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扫描申报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和出示个人健康码程序。扫码后,可查询政协委员在前14天内到访的国家(地区)与停留4小时以上的国内城市,方便快捷的同时确保了防疫安全。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为疫情防控需要,各驻地都安装了智能测温仪。(本报记者崔健张一摄) 

  冬春季天气寒冷,是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记者了解到,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市政协坚持大会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谋划,及时调整会议安排,对会期进行了压缩,对日程安排进行了优化,对人员进行了精减。在三天半的会期中,列席人员仍将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参会,有关议政建言、意见建议,采取网络参与方式进行收集,力求做到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显现出不一样的清新会风。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各驻地为委员们准备了单独的证件等物品包装袋,避免交叉接触。(本报记者崔健张一摄) 

  此外,为配合疫情防控,此次政协会议开始前,参会的政协委员在核酸检测环节已做到“应测尽测”。与此同时,报到现场也设置了体温自动检测仪,体温一旦超过37.3℃,检测仪将自动报警。而在会场驻地大堂、餐厅等场所也随处可见摆放的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 报到当日收到提案356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新起点、新希望、新未来,政协委员们重任在肩。会议期间,委员们将讨论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大家表示,要以最饱满的精神、最良好的状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福祉建诤言、献良策。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十四五’开局,我们的建言献策也要更上一个台阶。”这是委员们共同的心声。

  据了解,为了开好此次大会,政协委员们会前都作了精心准备,听取了群众意见和建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发展遭遇诸多难题和挑战。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下一步要做精、做专、做强我们的本行。”市政协委员、山东亨格尔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霞最关注济南工业发展的走势。姜霞认为,经历了去年一年,各个行业的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建议政府加强对企业的走访和调研,制定和完善更多接地气的扶持政策,推进济南工业经济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静这次带来了多个提案,内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为企业搭建上市服务平台等。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律师界的政协委员,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献良策、建良言。”

  市政协委员、七兵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谢清森,去年五月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安保服务从业者、应急产业从业者,“将努力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团结我市广大青年,为全市的社会安定和应急救援事业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截至下午5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56件。

  传递两会声音 济南报业集团带来视听饕餮盛宴

  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做好济南市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新型生态媒体优势,携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全媒体矩阵,尽遣精英,组成由前方两会报道团队、大直播报道团队和后方编辑团队组成的庞大的“市两会”报道“加强团”,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2021年济南市两会。两会期间,济南报业全媒体“强力战队”将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描绘济南强省会路线图,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展现履职担当的风采。不仅广泛运用短视频、直播、5G、一图读懂、H5等全媒体手段,全景式呈现两会精彩瞬间,还将依托济南融媒体中心可视化广播间推出“两会广播”栏目,快速准确发布最新资讯,精心策划推出融媒报道,用有深度、有鲜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报道,讲好济南故事,传递两会声音。

  开好会献良策 共绘强省会蓝图 济南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与此同时,济南报业“加强团”还将对“市两会”报道进行全媒、全域、全网传播,让济南“强省会”好声音传遍全中国,让济南故事走向世界。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