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在创新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综述

2021-01-11 11: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仁仁:看,他们求创新做模范。

  敏敏:创新争先,已成为他们的主旋律。

  “仁仁敏敏”是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创新推出的两个吉祥物。取名“仁仁”和“敏敏”,谐音人民,寓意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人大工作初心和使命。

  始终践行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履职的人大工作初心。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履职日志,一系列创新特色工作跃然纸上。这一年,他们实施“双联”提升工程,共解决了5100多件民生实事;

  这一年,通过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创建了越来越多过硬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堡垒越发坚强,人心思上、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这一年,通过加快构建“智慧人大”,推行预算审查监督“三项制度、一个体系”,建立人大专家顾问库等新举措,为人大履职插上了高飞的“翅膀”。一件件扎实有效的创新工作,激发出了人大工作新活力。

在创新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综述

  创新代表工作模式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让群众在冬季用上集中供暖,是民生大事,咱们要马上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需求。”2020年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到槐荫区集中联系人大代表,现场听取了民情联络员的民情反映,并收集老旧小区集中供暖、供水、交通等问题。殷鲁谦边听边记,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有回应、有答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动力在代表,潜力也在代表。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工作提升的突破口和创新的切入点,确定大力实施“双联”(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升工程。

  在常委会集中联系代表活动中,5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到基层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面对面与代表和人民群众交流,听取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为民排忧解难,共接待群众300多名,集中联系150余名市人大代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20余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实施“双联”提升工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创新开展集中联系代表、“常委会+代表”模式、依托“智慧人大”在全市人大搭建“双联”新平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出众多“双联”品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尽心尽责,担当履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双联’提升工程,加强了在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之间的联系,为代表更好履职搭建了有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代表们也能更深入地走到群众中,可以说‘双联’提升工程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创新性工作。”市人大代表刘奎说。

  “双联”提升工程是我市创造性地开展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创举,得到省内外的高度关注。贵州省等地人大纷纷来济学习考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副主任齐涛分别对此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相关经验。

  用信息化手段 促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

  在新的形势下,信息化是人大机关高效办公的“好帮手”、联系人民群众的“直通车”、创新提升的“助推器”、履职增效的“放大镜”。加强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智慧人大”,有利于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密切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提高人大工作效能、更好展现人大机关形象。

  围绕“智慧人大”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共同研发了代表建议办理和履职服务系统,代表建议办理系统于2020年5月份,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正式上线应用,全体市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及日常工作中,通过系统提出议案建议,实现了建议办理情况、办理评价在手机上操作等功能,特别是建议办理情况由代表本人作出评价,保障了代表权利,加强了监督实效。

  “这个系统可以让代表随时通过手机端提出意见建议,查看办理进度,并由本人进行评价,对保障代表权利促进代表履职起到积极作用。”市人大代表卓长立说。

  “在今年人代会上,将整合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全新推广使用代表履职服务系统,对代表参加的会议活动,征求意见回复,开展学习等履职情况自动记录并汇总统计,同步开发了‘我要找代表’功能,方便群众及时联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议活动处处长毕博浩说,“通过系统整合,统一部署在智慧人大平台,形成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工作合力,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实现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同力履职,为促进‘双联’提升工作注入新鲜活力。”“仁仁,敏敏,名字起得好,寓意深刻”,“这是一种有益的创新和推广,让庄严的大会更加亲和”……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时,市人大常委会适时设计推出济南人大吉祥物“仁仁”“敏敏”系列漫画,深受市民和代表喜爱。

  市人大代表陈元德说,“这次大会在互联网时代利用媒体传播的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推出的两个吉祥物,形象可爱,让人眼前一亮。”

  人代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立法工作,以“仁仁敏敏”动漫为宣传载体,制作了仁仁敏敏“防近视”“话法典”“喜大普奔,济南有了名城保护法”“垃圾朋友搬新家”等一系列法规宣传专题漫画。制作推出仁仁敏敏表情包,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通俗有趣的宣传内容,拉近了人大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使人大工作获得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积极关注和互动。

  在去年举行的第29届山东人大新闻奖评选工作中,《仁仁敏敏人代会系列漫画》获得一等奖,并获得当年中国人大新闻奖,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件获此奖项的新媒体作品。

  打造模范机关 点燃干事创业热情

  “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人大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殷鲁谦对市人大机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下大力气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扎实开展“过硬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建设,各支部结合实际,把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坚持走党建引领工作创新,以创新提升党建内涵的路子,促使机关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有了全面提升。通过模范机关建设,截至目前,已创建“示范党支部”1个,“过硬党支部8个”,人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开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作为“示范党支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创造性开发了“学习加油站”支部学习微平台,并专门制作习近平总书记金句桌牌,印制“人大机关建设第一团”品牌标志及“学习加油站”二维码,支部将这个方式称为“指尖上的党建”。根据服务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活动的实际需要,第一党支部通过数十次研讨研究,发挥每个党员特长优势,集体研发了“简会”办公软件,把会务工作模块化、程序化、标准化,有效地解决了会务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站在新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