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去年前11个月济南市新增减税降费122.3亿元 税收赋能济南工业发展

2021-01-14 15: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天从市税务局了解到,2020年1—11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2.3亿元。其中,当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6.9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95.4亿元。自去年7月,我市“金19条”为工业强市划出路线图后,源源不断的税费政策红利也不断转化为工业企业发展的动能。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稳步推进,济南工业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引领了全市经济发展,为“智造济南”的打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我们减免税收66万余元。”山东隆泰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告诉记者,这让企业可以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之中。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促进了企业高速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三季度,该公司销售额近480万元,实现逆势增长。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城市强。税费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是济南工业逆势前行的重要引擎。为精准助力工业企业加速发展,济南税务部门紧抓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累计进企业3万余户,派出“税收顾问”团队79个,制定“一企一策”专属税收服务方案,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3000余条,办理缓缴税款25.3亿元,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5.8亿元。除新增减税降费外,济南税务部门全年共为我市企业落实原有的高新技术、金融资本市场、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667.1亿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促进我市经济回暖向好。

  济南拥有辉煌的工业史,在工业领域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在41个工业大类中,济南市拥有38个,是全国拥有工业门类最多的城市之一。去年,济南税收经济指数的发布,客观反映了全市经济运行成效,同时,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对全市15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亩产税收效益进行分析,市领导予以批示肯定,成为调度指挥我市经济运行的重要依据。

  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要催生工业企业强大发展,必须依据大数据为企业疏堵解难。去年初,山东晨晨钢铁贸易有限公司1500多万元钢材积压无法运出,我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同步分析贸易企业的产品积压情况与物流公司的业务情况,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对接。

  在去年公布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济南获得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名,这是对济南税收营商环境的极大肯定。一年来,济南创新推出“码上办”“票e送”等便利化服务举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7.48%;推出出口退税“当天办”服务,办理出口退税5650户次、27.76亿元;税收退库平均用时从去年的8.4天压缩到目前的1.4天。(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