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开展为期1个月的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2021-01-18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在建工地有2408个、单体工程16364个,建筑面积1.49亿平方米,建筑工地点多、面广、线长,高处作业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任务十分繁重。济南市住建局自1月13日起至2月10日,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截至1月18日上午,市区县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共带队开展检查143次。本次排查主要以“防火、防高坠、防坍塌、防机械伤害、防一氧化碳中毒”为目的,重点排查“参建各方行为”和“施工现场”这两方面,主要是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安全行为是否到位,施工现场的危大工程、高处作业、火灾预防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并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闭环。 

  据悉,本次行动采取市区县“四不两直督查”、各区县“异地交叉互查”和“第三方辅助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聘请部分安全专家等社会专业人员参与,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截至1月18日上午,全市共出动检查组211个、799人次,检查项目440个,发现问题隐患2469个。 

  本次行动坚持“行动不结束不撤回,查不出问题不撤回,查出问题不放过,重大隐患不放过”的要求,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同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快查处、严处罚”。截至1月18日上午,全市共下达整改通知单377份,责令限期整改338个,停工整顿70个,行政处罚26个,信用惩戒20家。 

  下一步,进一步压实企业自查主体责任、区县巡查属地责任、部门检查监管责任和专业社会力量辅助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并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重点督办;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管重罚,严格按规定给予媒体曝光、暂扣安许证、移送行政处罚、诚信扣分、责任追究等处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