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创新“三方联动”机制 高效排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

2021-02-01 10: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冯瑜)在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开展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济南创新构建起企业、区县分局、市局“三方联动”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推动了生态环境风险高效解决。

  日前,济南某单位在根据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案进行自查时,意外发现了1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封贮在地下的Ⅲ类放射源,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辖区生态环境分局现场查验明确具体情况后,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协助这家单位联系了专业机构对放射源进行评估后依法处置。

  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市生态环境局立足实际,针对重点环境风险隐患件,企业自查自纠,区县生态环境分局全面排查,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督办。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开展各类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500余次,累计排查重点企业1000余家,排查整治存在问题企业50余个,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

  在大排查大整改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对全市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将6方面排查重点细化为10余个督查要点,列出风险源清单,成立了10个由局领导任组长、分管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督察小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对照督查重点对分管区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集中督查,“排查+督查”的双轨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隐患排查的效率。(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