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七五”普法工作十大亮点之5 首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全面展示法治建设成果

2021-02-05 13:3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依法防控疫情、推进法治创建、完善制度建设流程再造、重点领域整治、优化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成效显著,同时,也涌现出来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代表性强的法治人物和先进事迹。2020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展示法治济南建设新成就,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入选名单正式揭晓。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阴法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德龙等10人荣获“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莱芜区人民法院城西法庭庭长亓民川等10人荣获“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创新开展“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展示了全市法治建设成果,对凝聚法治建设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社会氛围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据悉,首届“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由公安干警、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纪检监察人员、政法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工作人员等人员组成,是我市近年来法治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杰出代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济南成果的集中体现和缩影。

  此次评选活动有4大创新做法值得各方学习和借鉴。一是明确推荐申报标准。所推法治人物能集中展现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崇尚法律、学法用法的专业素养,不忘初心、热诚服务的高尚情怀,他们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新时代法治精神,生动展现新时代法治工作者忠于职守、昂扬向上精神风貌;二是广泛开展推荐申报。在济南日报等媒体发布信息,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各区县依法治区县办推荐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申报,各送审单位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推荐人选情况客观、真实;三是严密组织遴选公示。对各送审单位申报的材料,由初评工作小组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进行评审,提出20名初选人选,再由市评选活动领导小组优中选优、综合考量,确定“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人选,同时,在相关媒体公示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接受群众评议;四是大力组织宣传报道。协调新闻媒体集中深入宣传法治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和标杆,立足岗位、对标提升,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积极投身法治济南建设实践,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法治人物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