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以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品质提升攻坚”务虚会

2021-02-09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2月8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品质提升攻坚”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站位,将城市管理工作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迎接建党100周年等“五个维度”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好2021年济南城市管理与治理工作。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首先播放了由济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好客山东 泉城济南》和《大河之畔》两部形象宣传片,帮助与会人员深刻了解济南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禀赋,摸准城市发展脉搏,以全新的视角带着问题审视思考城市品质提升。

  随后,各区县城管和环卫部门、济南市城管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针对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工作的痛点难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如何做好城市管理“大管家”、市民“好家政”、建设“纵到底、横到边、全周期、全过程、全覆盖”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净化、美化、亮化”的城市环境进行了交流发言。孙世会表示,大家发言站位高、触角广、准备足、内容实,显示出城管系统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在谋划2021年工作时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孙世会表示,从极不平凡的2020年走入充满希望的2021年,城管系统要以“心怀国之大者”的境界,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下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他强调,“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是抽象,都是具体的,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抓好城市管理和治理,把本职工作干好。要抓住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塑造与“大强美富通”相匹配的城市品质形象。城市品质也是生产力。济南已迈入“万亿俱乐部”,要打造与城市量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城市形象和气质,要以品质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孙世会认为,对于新时代的城管工作,一是牢记一个根本遵循,全市城管系统,要开展一次“大学习”,深入学习相关论述,真正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创新性开展工作。二是坚持一个中心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要一切从市民感受和体验出发,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城管部门既要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又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媒体、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探索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三是要善于运用“城市美学”理念,在道路景观、绿化亮化、楼面墙面、大地艺术、地理标识等方方面面予以指导。城市不能仅仅成为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而应该成为一座文化的宝库,让城市为人提供情感的归属和精神的寄寓。城市美学中要突出齐鲁文化、黄河文化、儒家文化和泉水文化、商埠文化等特色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济南成为一个独具特色标识的中心城市。四是突显城市特色风貌,融入济南自然历史文化禀赋,把山、泉、湖、河、城等自然禀赋、诗城词都等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城市品质提升,在城市雕塑、立面美化、城市色彩等方面下功夫,给建筑融入灵魂和生命。五是要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开拓思路,创新考核机制,完善各区县城市管理考核。六是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抓班子带队伍,树好鲜明导向,建立务实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坚决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

  孙世会强调,今年要把城市管理工作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去策划、去布局,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谋新篇、开新局、干出新气象,以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