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东强”发力 交通先行 济南对外大通道建设提速

2021-03-01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日讯(记者 王娟)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在济南市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东强”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26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来道济莱高铁及小清河特大桥项目工地,现场探访“铁陆空地水”全方位 “东部”外围大通道建设情况。 

  济莱高铁寨山隧道已完成过半 计划10月贯通

  作为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1229日,济莱高铁正式开工,沿线设置济南东客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建成后,从钢城区到济南东站仅需22分半钟。 

  在济莱高铁寨山隧道进口,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交通投资公司副总工兼工程部部长姜涛向记者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姜涛告诉记者,寨山隧道长4812m,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济莱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寨山隧道共有进口、斜井、明洞3个工点5个作业面,工地共有400余名建设者,各作业面均配备了多功能作业台架、湿喷机械手、液压仰拱栈桥、自动铺挂台架、二衬台车等大型工装设备。目前全隧已开挖2420米,完成过半,计划于202110月贯通。 

    

  记者了解到,济莱高铁穿越南部岩溶区、低山丘陵区和剥蚀丘陵区,沿线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姜涛表示,工程水文地质复杂带来的是,桥多、隧长、路基分散,全线桥梁有53座,长48.001公里;隧道24座,长42.984公里;路基67处,被桥梁隧道分割,最短的只有几十米。全线线路长117.490公里,桥隧长91公里,桥隧比达到77.44%,工程难点多,工程风险大。 

  2019918日开工建设以来,济莱高铁工程建设进展迅速,相继完成了首片箱梁浇筑、首座隧道贯通、首榀箱梁架设、首联悬灌连续梁合龙等关键节点目标。姜涛表示,济莱高铁全线正处于大干的热潮之中,全员将继续强化管理,统筹推进、科学调度,“不畏难,永向前”,高质量地完成济莱高铁的各项建设任务,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小清河特大桥——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6日元宵节,记者在小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仍然是一片火热景象,工人们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抢抓工期赶进度。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朱立河告诉记者,济高高速是‘东强’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济南、淄博、东营、滨州进一步融合,形成济南都市圈的放射功能,也是济南到黄河下游的又一条沿黄通道。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特大桥位于济南段,全长1213.5米,共289联。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桩基230棵,主桥承台6个,引桥承台2个,系梁6个。济高高速全线完成产值19.58亿元。济南段完成产值5.89亿元,占总产值的23% 

  据悉,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是济南“三环十二射”第十一条射线,全长93.3公里,概算总投资137.97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项目在济南境内路线全长约27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历城区唐王街道,终点位于章丘区黄河街道,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小清河特大桥是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的节点性控制工程,济南段预计今年10月份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表示,城市建设、交通先行,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济莱高铁建设进度,研究规划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高铁建设,带动鲁南地区发展,强化区域协同;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济青中线)高速公路建设。市城乡交通运输局通过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协调一体发展,加快“东部”外围大通道建设,持续增强东部片区交通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