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饮工程 价格仅为市场桶装水1/3

2021-03-05 1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5日讯(记者 王娟)35日,记者在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济南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范围内新开发片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据了解,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执行0.3/升水价,约合市内现有桶装水价格的1/3 

  分类推进  泉水直饮纳入新建小区基础配套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介绍,根据2021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将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并通过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投资运营保障机制和安全、高效、便捷、智慧的服务保障体系,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带来的福利,实现泉城人喝泉水美好夙愿。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尊重民意、分类推进。对于新建项目,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被纳入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范围,与项目主体工程及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而对于既有小区,济南市将配套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坚持以民生诉求为先导,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一事一议,一事一策,按照区级申报、市级统筹、合理配建、规范实施的思路有序推进。 

  优水优用优价  泉水直饮定价0.3/ 

  记者在发布会获悉,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过程中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政府将对取用水全过程监管,严控地下水开采;通过多部门联合,建立和完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运行监督管理体系,保障水质安全。 

  同时,市民泉水直饮工程主要是以项目可持续运营为前提,坚持优水优用,优质优价,通过合理确定泉水直饮价格,保障居民合理用水,避免浪费。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执行0.3/升水价,而目前18/桶市场价在16/桶左右,约合市内现有桶装水价格的1/3 

  管道入户+小区售水机两种模式便捷喝泉水 

  发布会上,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介绍了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的两种供水模式。 

  第一种是水源井+净水设施+入户管道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有水源的新建小区或可安装入户管道的既有小区。第二种模式为水源井+净水设施+小区售水机模式:这种模式适用于有水源但无法进行入户管道施工的既有小区。这种情况,济南水务集团将采用安装小区售水机的方式,居民直接从售水机自主购买直饮泉水水。 

  网上可申请  需具备3个条件 

  同时,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小区要申请市民泉水直饮工程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除有适合的水源条件外,申请方应具有适合的取水井、水处理设备及管理用房位置。其次,单井服务范围内用水户规模不低于800户,单体水处理设施服务规模不超过2000户。第三,新建项目泉水直饮设施与项目水电气暖等设施全面同步配套;既有小区泉水直饮设施配套占用公共空间(楼梯间、综合管道井等)和设施用地需经2/3以上业主同意。 

  此外,根据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表示,经过试点探索和专家评估,泉水直饮工程实施还要遵循水量、取水范围等规定。对每一个具体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其设计供水能力按服务人口每人每天不超过5升计算,严格控制取水量。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注意节约用水。老城区四大泉群周边敏感区(泺源大街以北、顺河东街以东、明湖路以南、历山路以西)范围内禁止取用地下水,可取用出流后泉水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认为存在工业污染隐患的区域、水文地质部门认定的贫水区等无配建条件的区域,不配建泉水直饮设施。5年内有拆迁计划的老旧小区,不配建泉水直饮设施。 

  据了解,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网上申报邮箱和咨询电话,可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济南水务集团网站查询。既有居民小区配套泉水直饮工程,由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开展民意调查,统一向辖区水务部门提出申请,经市供水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审核同意后,由济南水务集团业务大厅统一受理。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