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创建生态环境统计档案管理系统

2021-03-10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 通讯员 刘嘉祥国家生态环境统计改革后,统计制度发生了较大变化,统计调查范围扩大,排放源指标体系进行了大幅调整,核算方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占比最大的工业源,与往年报表制度相比,变化更大,统计调查企业数量和报表体系内容大幅增加。

  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工作是生态环境统计改革后,新制度实施第一年,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依托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统计档案管理系统。为严格落实《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数据源头质量,确保调查对象填报数据来源可追溯,数据采集完整、准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提前制作了工业源统计调查资料清单,以“明白纸”形式下发到所有调查对象,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开发了生态环境统计档案管理系统,企业将填报过程中需要的数据整理成电子档案,由各分局及时上传到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并可实现查询、导出等功能,辅助市级、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线上审核以及现场复核,同时也为今后年度生态环境统计数据对比分析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月23日上午,全省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结束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召开全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工作部署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具体措施,要求各分局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启动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调配精干力量,成立了6个技术帮扶小组,到各分局现场帮扶指导企业填报、核算,全力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各分局加强人员、技术保障,均安排2-3名专职人员努力攻坚,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三是开展线上培训答疑,形成行业填报要点以及答疑手册。2月25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全市纳入环境统计调查名录库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培训。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参会企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培训讲解,耐心解答了企业疑问200余条。为确保及时解答各调查对象在填报过程中的问题,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组建全市环境统计微信答疑群,并制作在线答疑手册。针对重点行业,制作了钢铁、火电、石化等行业填报要点,指导调查对象填报。

  四是分组开展现场帮扶,“面对面”做好填报指导服务。济南市生态环境局6个技术帮扶小组对各分局进行全覆盖、“保姆式”帮扶指导。各分局借鉴排污许可证集中填报的模式,组织辖区内企业集中培训、集中填报、集中答疑,市局技术帮扶小组驻点现场办公,及时反馈,精准解决企业在填报、核算过程中的问题。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服务好全市企事业单位环境统计直报工作,扎实做好质量审核,确保生态环境统计数据“真”“准”“全”,为生态环境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