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今年济南将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 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将超过1000个

2021-03-11 09:4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3月10日讯 在第43个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据悉,今年我市将推进“千园之城”建设。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加快推进山体绿化、疏残林补植和特色林果发展,完成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

  2020年我市建成各类公园136处,完成造林16.02万亩

  2020年,聚焦“生态济南”建设,我市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完成雪野风景区10个地块72万平方米的生态恢复任务,改造提升既有绿化6.6万平方米。全年建成各类公园136处,建设提升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9条(处),布置花卉3000万盆(株)。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造林16.02万亩、森林抚育0.6万亩,建设生态廊道151公里、绿道133.76公里,绿化黄河堤防空白段2531亩,创建市级绿化示范村100个。此外,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26家、乡村林场3家。启动增选玫瑰为市花工作。

  规划建设“南接北融、东西贯通”的绿道网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我市将统筹推进“南美”建设,研究制定重点片区打造和重点项目策划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打造南部绿色生态之城。

  我市将深入实施黄河生态风貌带打造行动,打造沿黄“绿廊”、流域“绿网”、黄河“绿芯”。打造沿黄“绿廊”,即实施黄河淤背区造林工程,推进干线沿岸防护林带更新提升,丰富植物种类,优化群落结构,努力构建沿黄绿色生态走廊。打造流域“绿网”,即实施济西、玫瑰湖、白云湖、龙湖、华山湖等湿地保护提升工程,增强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生物栖息功能,进一步提升沿黄湿地生态景观品质。打造黄河“绿芯”,即结合区域环境风貌,因地制宜建设赶牛岭、毓秀山、南卧牛山、驴山、会仙山、小鲁庄、席家庄等山体公园、郊野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健身场所。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推进“千园之城”建设。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开工建设各类公园105个,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高质量完成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城区绿化品质提升,建设提升特色景观道路、街区100条(处);推进绿道建设,以山体绿道为引领,规划建设“南接北融、东西贯通”的绿道网络,建成各类绿道115公里,重点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工程,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绿道网。

  加快推进山体绿化、疏残林补植和特色林果发展,完成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完善提升生态廊道91公里;加强乡村绿化,创建市级绿化示范村100个。同时,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落地,推动柳埠、莱芜华山等3处市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省级,新建九龙涧等10处新的地方级自然公园。

  全民义务植树:栽植苗木、抚育管护、认种认养三种形式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我市选取了23处义务植树点。据悉,为方便广大市民就近参加植树活动,今年在动物园、中山公园等5个市属公园景区也设立了植树点,打破往年仅在区县设点的情形,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参与需求。

  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将尽责形式拓展为栽植苗木、抚育管护、认种认养三种形式。植物园等15处采取栽植苗木形式。市林场等6处采取抚育管护形式,引导市民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整枝修剪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森林公园采取认种认养形式,市民可通过捐资代劳,对园区乔木、大型灌木等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莱芜区国有华山林场则采取抚育管护和栽植苗木相结合的方式方便市民尽责。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植树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