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让群众少跑腿,医保转移、水电气暖缴费等可全程网办 诊疗信息有望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

2021-03-11 09:5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2021年,济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将进一步压减,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水电气暖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

  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广电子印章应用

  分工方案提出,根据发展需求,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依法依规承接全部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积极争取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并做好承接工作。

  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积极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推行材料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电子化、登记审查智能化,登记确认商事主体和一般经营资格后签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的商事登记确认制度。

  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创新工厂化集中作业、线上自动化审批等业务模式,提高信贷审批和发放效率。引导商业银行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完善金融优惠政策操作指引,纳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操作程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推动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进一步落实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政策。

  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和能力,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原则上均实现网上全程可办。扩大电子证照建设范围,全面推广电子印章应用。提高企业开办智能审批水平和企业开办“异地通办”便利度。

  自主选择使用电子医保凭证报销支付

  推广云上办税服务厅应用,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2021年年底前,实现水电气暖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1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全部实现“一链办理”。积极推进高频公证事项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各环节全程网上办。

  实现群众可自主选择电子健康卡、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报销支付。推动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家庭医生签约系统与电子病历数据库、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电子病历、诊疗信息、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并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减少群众重复办卡,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分工方案提出,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地办理”。简化工伤保险领域证明材料,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自受理之日起7天内作出认定决定。推进医保转移业务网上、掌上办理,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全流程网办。

  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力争2021年年底无纸化退税办理率达到98%以上。对出口退税办理用时再压缩,确保全年全市出口退税审核审批平均时间在4个工作日内。(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