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聚焦九大任务 济南加快推进建筑业智能建造赋能“智慧住建”

2021-03-15 13:2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人刷脸进场开始一天的施工工作,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体验各类安全事故场景,管理人员打开手机APP施工现场情况便一览无余……如今在济南,“智慧元素”正改变着大众对建筑工地的刻板印象。而今后,建筑工地的智能化水平将实现再升级。

   

  为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济南市“新城建”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智能建造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明年底试点200个以上数字化建造项目,到2025年底全市80%以上工程项目采用数字化建造模式、80%以上的建筑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实现上述任务目标,实施意见明确,济南市将从九个方面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方式,从单体项目到整体项目,从分项环节到全流程,由点带面,分步骤、分阶段推广智能建造技术,逐步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科研设计方面,济南市将大力推进以BIM技术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在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中的一体化集成应用,全面推广BIM住宅使用说明书,培育一批智能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协作研发体系。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组建智能建造服务型平台公司,为智能建造相关技术方案和发展路径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切实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激发企业开展智能建造创新创业的活力。

  生产施工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建筑工程项目加快建筑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应用,以钢筋制作安装、模具安拆、混凝土浇筑等工厂生产关键工艺环节为重点,推进生产流程数字化和建筑机器人应用,以材料配送、钢筋加工等现场施工环节为重点,加强部品部件生产机器人、建筑施工机器人等智能工程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广钢结构住宅,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此外,济南市还鼓励并引导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牵头开展行业应用标准研究,打造建筑机器人研发基地,编制建筑机器人标准体系,并将发掘、培育一批从事建筑产业物联网技术和产品研发、绿色建材开发应用等的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开展现代建筑产业相关专业培训,研发建筑业产业工人VR在线培训系统,打造社会化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建筑工人队伍。

  “过去是工人在施工现场绑钢筋、支模板,未来可能就是机器人在干了。”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并在诚信评价体系激励、税收减免、资金扶持、企业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形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