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从“钝感之城”到万亿俱乐部,济南如何破题起势

2021-03-15 13:3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建中的凤凰大桥,将助力济南北跨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从2001年GDP破千亿,到2020年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20年来,省城济南的经济总量扩大了9倍。如今,三大国家战略交集下的济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济南该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又该如何破题起势?

  去年,济南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新十字方针,时隔17年重塑城市发展新格局,确定了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新目标,为济南重点领域的发展确定了新方向。

  与此同时,济南的发展目光已不仅限于省内,提升“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成为新的目标。

  20年的翻身仗

  “在家门口坐地铁上班,这在20年前简直无法想象!”在省直一家单位上班的王乐,2001年来到济南,见证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20年。在他印象中,20年前的济南很小,出了二环路就是城乡接合部。除了泺源大街沿线,很少能再见到高楼大厦。“这20年,变化太大了。”曾经的荒地高楼林立,出行由骑自行车变成了乘地铁。

  和王乐一样,生活在济南的所有人,都见证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曾经的济南,却被打上不少负面标签。2008年,有媒体将济南评价为“钝感之城”,温吞、缓慢、内敛、保守。面对这些不太好听的评价,济南没有辩解,而是默默承受、默默改变。

  知耻而后勇。如今,这座曾经的“钝感之城”,快速进入万亿俱乐部,并且大踏步地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奋起直追的济南,都经历了什么?GDP的发展速度或许可以解读济南这些年来的紧迫感和努力。从千亿到万亿,济南的GDP用20年时间完成这一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2001年,济南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2012年跨越五千亿元,“十三五”时期先后跃上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万亿台阶,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了9倍。

  济南的成绩单很亮眼。2020年,济南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这两个突破,充分体现了城市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在进一步显现。”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说。

  “经过这些年发展,济南的城市发展框架功能定位已比较成熟,框架也拉开了,城市重点也有所确定。”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要从更具内涵发展的方向来做。过去,济南是粗放型、扩张性的发展,以后要精细化、更具建设性地统筹考虑。

  强省会的觉醒

  “大省小省会。”济南曾被如此定义。“弱省会”一直是济南绕不开的话题,曾频频因为“存在感弱”而饱受诟病。

  首位度被认为是城市带动和引领作用的重要部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城市GDP占区域的比重,这也是济南的焦虑所在。从2001年济南GDP破千亿时的11.74%,到2020年破万亿时提升为13.87%,济南的首位度一直不温不火。

  反观其他城市,今年也刚突破万亿的西安,其10020亿元的GDP占陕西的比重高达38.3%;合肥的GDP占安徽的比重达26%。在2020年GDP省会首位度的排名中,济南仍以13.87%的数字排名靠后。

  济南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2月19日,济南召开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强省会目标: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济南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认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政策的支持,让济南能够更快地放开脚步。

  从“弱省会”到“强省会”,济南要发展,首位度要提升,还离不开提高自己的带动作用。“要把自己放在更大的背景下,不能唱独角戏,要在协同发展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最终实现城市能级的提升。”董彦岭认为。

  济南宣布“破万亿”10天后,在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上,济南与六个兄弟城市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在2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也明确将发挥好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与6个兄弟城市携手,拟在北京、上海、济南举办三场省会经济圈招商推介活动,济南专场将在“京沪会客厅”平台举办。

  立足省内、带动周边、链接全球,在济南公布的强省会“施工图”中,再次就提升省会首位度作出部署。而与此同时,济南的发展目光已不仅限于省内,提升“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成为它新的目标。

  大局下再审视

  通读2021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济南已不仅仅将自己看作一座省会,而是站在国家战略大局下重新审视自己。其中,济南提出,要扛起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这三个重任。

  “过万亿之后的济南也应该提升自己的眼界,从整个区域的角度来发挥作用。不仅要做山东省的省会,做强省会,还要看齐北京、上海,做隆起带的明星城市、核心城市,这样的定位,无论对城市的发展能量,还是从更加广阔的空间来说,都是进一步对自己的提升。”董彦岭说。

  目前,中国“万亿俱乐部”成员已突破20个。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体量大、产业基础好的城市之外,像郑州、长沙、西安等“后起之秀”,随着自身实力发展也逐渐上榜,尤其是西安、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在过万亿之后,也带来更优质的资源。

  同样是沿黄河流域的省会城市,去年济南与西安一起迈入万亿俱乐部,2020年,西安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而对于2019年就已经迈入万亿俱乐部的郑州来说,这一年的发展也突飞猛进,2020年GDP完成12003亿元。

  “每个城市的优势是不一样的。郑州有天然的交通物流优势,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下,它们都已成功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吴学军说。

  站在当下,面对山东半岛急需崛起,黄河下游迫切需要一座中心城市带动,引领区域发展,济南当仁不让。

  就城市区位而言,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位于两大城市群的枢纽位置,“这两大经济区之间需要一个经济隆起地带。”董彦岭说。作为联通两大经济带的桥梁,济南GDP过万亿,既可以形成北方重要的增长极,又可以在平衡区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一个东西长、南北短的带状城市,济南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北跨发展战略,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加快建设“三桥一隧”,先行区接连开工重点项目,种种迹象表明,济南正携河入怀,建设新的城市中心,带动黄河两岸一体化发展。

  “济南地处山东半岛开放前沿与沿黄内陆省份的连接点上,是连接海洋经济与内陆经济的重要节点。应依托山东半岛城市群和环渤海大湾区,面向西部沿黄省份,拓宽海陆双向对外开放通道,打造贯通黄河沿线、推动海陆双向开放的国际化枢纽中心。”相关专家认为。

  机遇前的迫切

  当国家战略来临时,济南并没有等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三大机遇叠加下,需要更广的视野、更清晰的思路。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迫切希望融入国家战略的济南,开始以最快的速度破题,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尤其是工业强市战略,将为济南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强省会筑起基石。

  “济南已经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吴学军认为,2020年的济南以4.9%的同比增长率突破万亿体量,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由此可以看出,在前期发展基础上,济南已经有了后发优势。”

  站在过万亿的新起点上,济南为自己确立了新的目标:国家中心城市。

  “立足国家战略,济南要紧抓机会,站在龙头城市的角度,对标国家中心城市补齐要素和短板。”董彦岭认为,相对于过去的“弱省会”而言,济南现在需要各方面配套齐全,“五个济南”全面发展。

  去年,济南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新十字方针,时隔17年重塑城市发展新格局,确定了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新目标,为济南重点领域的发展确定了新方向。“必须在交通物流方面形成规划网,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在国家层面上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吴学军说。

  崛起存量,激活增量,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济南要在新征程上更为奋进,用闯的意识、干的激情、快的速度、磨的耐性、熬的韧性,实现强省会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