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2021-03-15 13:3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5日,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交二公局承建的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跨黄通道建设再进一步,为项目如期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第一吊”,成功突破项目最难关键节点

  跨度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工作是整个齐鲁黄河大桥主桥工程的最关键节点,是技术难点最高、施工风险最大的工序, 该节点的圆满完成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拱肋整体提升、合龙一次性创下了四项“第一”,是桥梁工程三段法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第一,其整体提升重量6800吨,大约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是在黄河上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同时也是世界桥梁中首次采用不单独设置合龙段进行拱肋提升合龙作业;它还标志着世界上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完成,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

  钢箱梁顶推架设和拱肋提升安装是整个项目的两大主体工程,目前,主桥钢箱梁按照先北岸再中跨最后南岸的施工顺序已全部顶推就位,北岸280米跨钢箱梁32节9000吨用时9个月,主跨420米钢箱梁48节13430吨用时6个月,南岸280米跨钢箱梁32节9000吨仅用时55天;北岸280米跨拱肋61节架设耗时60天,420米跨126节架设耗时55天,在克服疫情防控、夏季高温、洪水、冬季寒潮大风等重重不利因素下,不断进行工艺优化一路攻坚克难,在确保施工安全与质量的同时施工效率不断大幅提升,为项目如期完工提供坚实保障。

  “绣花功夫”建“超级工程”,力保“天堑变通途”

  取得“第一”越多,创造纪录越大,就意味着施工难度和风险越大,项目建设中,各参建单位以科技为引领、用创新作驱动,不断攻坚克难,以“绣花功夫”建设“超级工程”,全力确保黄河“天堑变通途”。

  作为桥梁工程中提升重量的“世界第一”,项目专门研发了120吨(额定吊重)32米(跨度)53米(吊装净高)的大规模龙门吊进行超高拱肋节段架设作业。3台起升高度53米,跨径32米的120吨龙门吊在空腹式钢箱梁上进行吊装作业,过程中最大吊装拱肋节段重量99.3吨,最大吊装高度46米,施工环境位于黄河河道内,非常规设备进行超重构件吊装作业受风速环境影响安全风险大,项目引入龙门吊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门吊运行状态,确保运行状况安全顺利。

  施工过程中,双曲率超重拱肋节段需要在空中进行姿态调整,作业难度大、作业周期长、安全风险高,项目研发设计自动化姿态调整吊具+三向千斤顶精调系统,进行拱肋节段位置的精准对位,大大提高了施工工效,实现了毫米级误差安装。

  同时,该次整体提升还是世界桥梁工程中首次不单独设置合龙段,采取提升一步到位、合龙口方式合龙,除了准确吊装外,提升作业的同步性、拱肋节段安装的精度控制也是关键。

  钢箱梁、拱肋、支架等钢结构受温度、风速、湿度、荷载等因素影响大,变化具有不均匀性、不确定性,更是加大了拱肋架设精度的控制难度,为此,施工单位引进了支架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实现支架不同温度、荷载、风速、湿度条件下的位移与应力状态的同步监测,以实测数据检验理论计算确保施工安全,对实测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将不确定因素带来的不可控变化规律化以提升控制精度,将外界因素变化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昼夜奋战、精心组织,4万吨钢铁“彩练当空舞”

  2019年6月,位于黄河南岸的钢箱梁预制厂投产5.3万吨钢结构在这里生产完成,4.3万吨钢结构在黄河之上架设完成,“飞虹架齐鲁,山色映日月”,项目建设者用500多天的昼夜奋战,攻坚克难、让一条“钢铁彩练”在黄河之上当空而舞。

  大桥全长3070米,沿黄河对称布置,跨黄河施工“有水不能行船,无水不能行车”限制因素多,并且黄河上风速大、温差大且温度变化快,对施工工效影响较大,受场地因素限制只可采用南岸为主组织施工,跨黄河运输只能通过临时钢栈桥,作业区域限制大。“为了克服项目施工重重限制因素,我们在管理上要效率、在时间上下功夫,实施工程首件制,打造施工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与展板,以标准化促进施工生产有序开展,同时,实行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高峰时期同时投入作业人员600余人,确保施工效率”,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在黄河之上的“超级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大、风险系数高,为了确保安全生产,项目专门组织了水上救援及有限空间救援大型应急演练活动。并实行危大工程精细化管理,每天吊装作业前,做好班前讲话、调整作业工人的精神状态;对龙门吊及400吨履带吊等非标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的良好工作性能;为作业工人配备芯片安全帽,定位数据链接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以现场施工大数据收集分析,及时为一线工人提供安全预警。

  在环保方面,相应国家“青山绿水、保卫蓝天”的号召,项目配备焊烟净化器、有害气体检测预警等设备,保证废气达标排放。使用PHC管桩替代混凝土管桩,大大减少了钻渣泥浆污染排放,采用全封闭砂石料仓、环保抑尘剂等设备手段,减少粉尘污染,打造绿色文明工地。

  新冠疫情发生后,项目第一时间建立防疫应急机制,落实防疫工作常态化管理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生产,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项目施工同频共振,通过比安全、赛质量,有力保障了施工节点的完成。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