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2021-03-17 1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7日讯(记者 徐英淦317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济南市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此次教育整顿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市、区(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均成为此次济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教育整顿确定了4项目标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整顿对象公布 贯彻六大原则要求 

  此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对象,包括市、区(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职在编干警。 

  

  此次教育整顿要贯彻好六大原则要求,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市、区(县)两级党委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承担协同责任。 

  坚持理论武装、政治建警。提高政法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政法机关职责使命。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从“一把手”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严起,以此带动各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坚持问题导向、真查真改。聚焦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发扬斗争精神,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自我净化。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弘扬延安整风精神,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净化政法队伍政治生态。 

  坚持群众路线、开门整顿。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到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治受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清除害群之马 教育整顿目标任务确定 

  此次教育整顿,强化目标导向,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坚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全市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使广大干警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政法战线职责使命。具体有四项任务: 

  四项任务提到,要筑牢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 

  整治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以及其他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事迹,选树政法英模,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整顿时间4个月 分3个环节 

  此次教育整顿从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约30天,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 

  在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思想引领、固本培元,开展忠诚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爱民实践教育等“五项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根基,增强政治自觉。 

  在查纠整改环节,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坚持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同向发力,以“铁”的决心、“严”的基调、“真”的态度、“硬”的措施,落细落实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各项措施,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在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推动持续整改、常态长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标本兼治,形成一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