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三年两夺冠,强省会的超级引擎怎样打造?

2021-04-07 10:1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日前,2020年山东16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出炉。继2019年之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考核再获第一名。

  第一名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攻坚,是众多企业、项目及建设者的辛苦付出。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3年来,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试验方向,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省会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全市各级各部门扑下身子,转变管理思路,强化政策引领,明确主攻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壮大实体经济,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目标,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年稳居全省前列,不断塑造省会“龙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140.9亿元,增长4.9%,增加值贡献量占全省的1/6,增速与贡献率均列全省第一;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的位次跃升至第19位;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新里看“加”,“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36%,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总部企业达到182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145家、专精特新企业567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旧里看“减”,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7656家,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比上年减少253.7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率超额完成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

  结构看“转”,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1.5%,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新兴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4.3%。

  发展看“活”,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累计上云企业数量突破4万家,居全省首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27家,总数达到302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14家,比上年净增59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首次入选全球科技集群百强名单。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0万户,规模以上企业(“四上”企业)总量首次历史性突破10000家。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382.7亿元,同比增长22.9%,创近五年新高。

  今非昔比的济南,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系统推进 打出动能转换“组合拳”

  新旧动能转换之“拳”,在于系统推进。

  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肩负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重任。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变革。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新动能产业基地

  具体推进过程中,济南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坚决”总体思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动能转换的战略支点撬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每一个“坚决”背后,都是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的扎实行动。

  注重加强顶层设计,高水平编制《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统筹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动能转换各项工作。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从高位推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到落实专班领衔推进机制,从系统配套的规划政策体系,到闭环有效的监测考核体系……济南用系统推进的“组合拳”开辟出动能转换新天地。

  畅通机制 疏通动能转换“血脉”

  新旧动能转换之畅,在于机制畅通。

  4月1日上午,省市共建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举行。项目以全国第一名获得质子设备配置证,也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家。作为2020年省级重大项目,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扶持政策,项目在土地、资金、工程建设等方面享受到一系列的优先待遇,从项目申请到正式开工仅用了132天,项目提前4个月封顶,仅用两年半完成,落地进程彰显了“济南速度”。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

  面对2020年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一家科技型企业因新项目上线需要200万元的短期融资需求,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发建设、济南率先推广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平台)线上特色服务专区“工程易贷”,该企业测试额度显示可用200万元,提交融资需求15天后就收到了融资款。截至2021年4月,全市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金融机构已达42家,发布金融产品194个,成功放款总额达13.53亿元,企业融资需求额月均环比增长122%,中小微企业通过“信易贷”平台获得融资的利率低于传统金融产品约2个百分点。

  “零跑腿”“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一次办成”“独任审批”……近年来,济南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在行政审批环节精简提效、体制机制创新之路上探索出一批先进经验。2020年,济南市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继续位居全省第1。

  创新驱动 开足动能转换引擎

  新旧动能转换之要,在于不断推陈出新。

  济南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战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供给,推动经济增长动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换。

  2019年7月,“四不像”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以“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唯一标准”理念,引进各种高层次的技术团队做成果转化,培育新的增长点。截至2020年底,已凝聚91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创立64家科研机构,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

  近年来,济南积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超前布局高端前沿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形成集群化发展的还包括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先后获批,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正式启用。建设量子保密“齐鲁干线”,打造国际领先的“量子谷”。依托E级超算、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装备等优势资源,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中国算谷”。加快推进重点芯片项目,建设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球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成立,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齐鲁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华为三大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相继落地。山东区块链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注册成立。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在济南迅速崛起。浪潮集团获批国家级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中国重汽全球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集装箱重卡成功下线。神思电子智能服务机器人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全5G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系统、中低速磁悬浮轨排F型钢、高纯半绝缘碳化硅衬底、大型全自动双臂快速冲压生产线等一批全国领先甚至全球领先技术先后取得突破。

  区位条件优越、人才资源密集,科技创新沃土,济南迸发的创新活力引来“国家级”关注。2020年10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济南已先后引进14家“中科系”院所。

  新故相推 打造动能转换之核

  新旧动能转换之核,在于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济南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创新性推出产业链“链长制”,产业提升释放的经济发展势能随之显现。

  步入中科院空天信息科技馆,聆听有关行波管、浮空器、数字地球等尖端科技的介绍,此前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拥有千万吨钢铁产能的济钢旧址。“无钢”济钢实现华丽转身,空天信息产业陆续导入,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四新”产业园、济钢“创智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小鸭、轻骑、康巴丝等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打开广阔空间。

  “老树发新芽”,既是济钢、小鸭等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鲜活比喻,更是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为将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处,济南确定了重点发展壮大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千亿”产业。

  “这些产业的确定,既是立足济南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条件,通过挖掘潜力、加快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也是紧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谢堃说。

  培育壮大“十大千亿”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任务,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中国重汽

  2020年,济南加快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国算谷科技园、产业园启动建设。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4.3%,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22.2%,营业收入总额突破千亿大关。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8.7%。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银丰生物医药产业园、商河高端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业加速集聚。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重点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建设新载体 拓展动能转换空间

  新旧动能转换之基,在于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济南通过不断强化重点园区的承载功能,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动能转换格局正在形成。

  2021年1月23日,位于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至此,“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隧道将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乘坐地铁2.5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1小时车程。隧道一头连着济南主城区,一头连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携河发展”战略迈出坚实一步。

  2020年11月19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首台车辆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在莱芜区打造整车整机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取得关键性突破。

  济南国际招商园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聚焦优势产业,创新政策支持,优化服务功能,全面建立“标准地”招商模式,以精准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引擎性项目,聚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特色彰显的优势产业集群集聚高地为目标。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聚力打造绿色建设、智能制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3大产业集聚区,签约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肩负建设“康养济南”、实施“西兴”战略的重任。中心片区规划总投资2000亿元,分4批开工重大支撑平台、医疗服务、产业载体、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28个,已完成总投资三分之一。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已成为我国获得质子设备进口牌照中首个投入临床治疗的质子医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即将实现首期运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二期工程年内将陆续交付使用。此外,还落地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各类项目204个,引进高端人才团队26个,注册医生集团56个。

  扩大开放打造动能转换新高地

  新旧动能转换之广,在于打造开放新高地。

  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等时代大背景下,济南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奋力挖掘新旧动能转换潜力。

  2020年初,济南印发自贸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占地面积37.99平方公里,确定7个方面162项创新举措,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海关、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发布100多项支持片区发展的新政策,80%以上的试点任务已进入实施阶段,40%已落地。

  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作为自贸区济南片区首批签约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开馆运营,届时将全方位对接和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进博会”资源在济南落地,打造“买全球、卖全球”贸易大平台。

  济南对外开放大通道也在加快构建。2020年12月5日上午,伴随着火车笛声击穿寒冷清澈的空气,“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南站发车,标志着济南全年开行数量突破500列。去年班列共开行542列,同比增长超过240%,由全省第四位跃升至第一位。运行线路累计达到8条,覆盖欧亚16个国家40余个城市,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模式。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全省考核再创佳绩 三年两夺冠,理由看这里!

  齐鲁黄河大桥

  目前,“济南董家—青岛黄岛”班列打通济青陆海联运大通道;济南至法国巴黎、比利时列日、芬兰赫尔辛基航线开通,搭建起“欧美亚”国际货运航空网络;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济南市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如今的济南,高端、高质、高效的前卫产业激湍澎湃、崛起成峰,引领着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奔跑在新旧动能转换“硬核”之路上的济南,没有陶醉于过往,没有止步于当下,正在聚焦各自“主攻方向”,积蓄着下一次腾飞的动能。

  今年3月11日,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其中,“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列入计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将迎来新的重要历史机遇。

  如今的济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总体方案即将获批。这是一个向前加速、乘势而上的加力点。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春风,济南正高高扬起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飞”向高质量发展的广袤空间。(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