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总投资11.3亿元

2021-04-09 22: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49日下午,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本次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1.3亿元,全部属于新材料领域,涉及高性能PBO纤维、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先进材料,是支撑全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项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白致铭,副市长孙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章丘区领导马保岭,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黄波、陈伦华、于冬梅、郎咸颖、董鹏、潘立浩,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及签约项目方负责人出席活动。 

   

  副市长孙斌在讲话中首先对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项目签约仪式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近年来,为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产业基础好、产业链相对完善、发展潜力大的12个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推行链长制工作机制。制造业要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扭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解决自主创新卡脖子问题。先进材料作为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底盘技术,强化基础研究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齐新材料短板,完善产业链配套迫在眉睫。为此,我们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思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依托章丘区先进材料产业集聚优势,搭建以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平台、联合创新机制和产业发展生态,促进创新要素有效集聚,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孙斌指出,今天,联合研究院理事会成立,项目集中签约,得益于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后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各位的鼎力相助,希望联合研究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一体化发展,真正打造成为高端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发展、开放共享协同的创新承载高地。下一步,市科技局、章丘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要全力靠上服务、加强统筹协调、提供优质保障,推动联合研究院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家精诚合作、同向同力、同题共答,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为全省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展现更强担当。 

   

  章丘区委书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保岭在活动中致辞,他说,去年以来,章丘终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将产业培育作为首要任务,紧扣“133”产业方向,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产业稳步发展。先进材料是章丘的主导优势产业,规模较大、龙头云集,拥有全市唯一的省级化工产业园。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必将充分发挥章丘之长,打造全市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工业强市建设的一大助力。 

   

   

   

   

   

  今天的集中签约,是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首签,也标志着研究院正式进入发展运营,参加今天集中签约的项目总投资11.3亿元,都是支撑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项目。比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的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高性能PBO纤维百吨级生产线,建成后将实现高端有机纤维的国产化,有效解决关键基础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章丘区将始终秉承四心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全力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优质环境,加快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建设尽快见效,为东强战略落实注入更强动力。希望各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秉承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理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一流工程。各职能部门要始终围绕项目建设主战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抓服务、抓落实,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为建设济东强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记者)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少明介绍了签约项目情况。 

   

  项目方代表,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波发言。 

   

   

   

  现场进行项目签约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