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消费市场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30.4%

2021-04-29 15:3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鲁网4月29日讯 4月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济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1亿元,消费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同比增长30.4%,延续了上年逐季恢复的态势,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

  据了解,促进消费恢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商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全市商品零售额999.5亿元,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5.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在统的20类商品中,有18类零售额增速超过10%,有13类商品零售规模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比重为74.4%。特别是粮油食品、家用电器、汽车等重点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

  汽车类商品拉动作用明显。汽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34.2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33.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对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拉动增长19.9个百分点,是促进消费市场恢复的最大因素。

  消费升级类商品和网上零售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9.6%、11.2%和36.4%,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45.3%,占到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3%,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6.9个百分点。

  餐饮行业加快复苏。前期受疫情影响和制约较大的消费领域回暖反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特点鲜明的餐饮行业恢复较快。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94.7%,增速比1-2月提高2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0.9%,也就是说餐饮收入规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相当于2019年同期水平的98%左右。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