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2021-05-10 16:2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随着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济南正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就名称而言,除了由“先行”到“起步”这一“变”,也有“不变”——“新旧动能转换”。这意味着,作为济南未来希望之城,起步区依然肩负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作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区域,起步区如何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路子,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示范?济南正勠力而为。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新旧动能转换迎来更大推力

  作为等待蓝图落笔的“一张白纸”,无论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还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南给予的都是“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厚爱。从先行区到起步区,就新旧动能转换而言,起步区可谓济南“破题”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2017年,山东即提出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1月,国务院批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近3年,济南在这方面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从山东16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来看,近3年,济南已连续两年获得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考核第一,可谓实现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

  去年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3年间GDP增加了2938.94亿元。放眼全省和全国20强城市,去年济南GDP增加值贡献量占全省的1/6,增速与贡献率均列全省第一,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从发展质量来看,济南的能源消费更加低碳清洁,去年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比上年减少253.7万吨。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7.5%。

  对于这样的成绩,山东大学教授余东华认为,要看到背后艰难、不容易的地方,这说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发展潜力等都做得比较好。

  在不少专家看来,“新旧动能转换”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引进。从近3年的发展来看,济南不断“腾笼换鸟”,关停“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小鸭、轻骑、康巴丝等老企业蝶变重生。比如,济钢的搬迁,济南可谓“壮士断腕”,1200万吨钢铁产能全部退出,释放济钢原址及扩展区17万亩产业升级空间。无钢的济钢,陆续导入空天信息产业,多元产业齐头并进,去年产值已接近钢铁主业关停前的水平,可谓实现华丽转身。

  这只是济南“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的缩影。与此同时,济南的新动能正崛起成势。“四新”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40%,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重已达4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1074家增加至2020年的3029家,产值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例从2017年的45.15%增加至去年的55.29%。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去年也已达51.2%,成为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少专家认为,起步区获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有了更有力的支撑,不仅有省市共建,更拥有了国家层面的支持,推力更大了。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在去年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济南经济发展成绩比较亮眼,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中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在济南GDP中规模以上工业占比较高,体现了济南市本身发展的特点,是在结构调整中实现的增长。“这几年,济南发展势头和新旧动能转换势头非常好。乘着起步区获批的东风,济南的发展更会跃进。”董彦岭说。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新经济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

  在三年初见成效之际,济南迎来起步区的发展机遇,面临的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又一个目标。

  在《规划》中,济南被赋予“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者”“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创新驱动发展的领航区”“区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等定位。

  而这些也多是济南对起步区的期待。从《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来看,济南将起步区定位为“先行先试”“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区域性自主创新高地”“区域协作共同体”等。

  从起步区目前发展来看,在济南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来,载体的引擎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仍需一定的时间。

  在起步区获批之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通过3年多的运营,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截至目前,该片区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2263亿元。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效果图

  近日,记者到起步区探访,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已初现“雄姿”。3年前,这些区域多为庄稼地;现如今,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等中科院三大院所以及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徐建中院士工作站。全国首个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已签出第一单。按照计划,该项目今年将实现园区运营。未来,这里将成为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已建成运营、二期竣工,集聚包括京东、黄河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可信云院士工作站等200余家企业,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

  从公开信息来看,起步区面积相当大,比现在济南的建成区面积还要大,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济南。面积之大,也意味着潜力之大。

  “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进入显亮点、塑优势、出经验的新阶段,需要把握经济社会和科技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将‘四新’经济与生态保护相融合,在未来产业培育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前实现等方面,带动黄河流域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成功经验。”余东华说,起步区是引领区、示范区和样板区,需要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出实招,尽快推动建设取得实效。

  而从起步区和济南整体发展来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下,济南正紧锣密鼓推动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济南勠力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

  专家期待“步子再大点”

  按照《规划》,到2028年,济南要营造出能力强、动力足、潜力大的新旧动能转换良好生态,城市竞争力跃升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随着起步区获批,原来先行区的任务就落在了起步区身上,起步区将被打造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增长极。到2035年,绿色智慧、动能强劲、活力迸发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基本建成。

  “从去年看,济南人才吸引力排名和政商关系的排名都比较靠前,说明市场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现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还面临一定压力,但整个势头很好,大有期待。”董彦岭说,起步区是“一张白纸”,需要快速高质地去充实产业内容。

  济南社科院学术顾问、研究员马黎明认为,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可再快些,促进工业往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这是济南作为省会、都市圈、城市群的龙头城市的潜在优势。“可在起步区引进高质量大学,不仅形成产业发展的氛围,也形成科研发展的氛围,这样能带动城市发展。在区域战略上,可加强与北京、上海、郑州、西安、青岛等城市与城市、都市圈与都市圈之间的协调与配合。”

  “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济南已做了不少。起步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在这方面,步子可再大点,胆子更大些,平常发展中的瓶颈可大胆突破或争取国家政策,形成比较重量级的、突破性的制度创新。”董彦岭说,当前区域竞争的形势在加剧,越是先行一步,未来聚集资源和产业的能级就越强,在这方面,起步区大有可为。(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