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文明新征程 城市新未来!济南向文明新高度发起新一轮“冲锋”

2021-05-17 10:3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文明提升永无止境,文明之城再踏征程。随着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的召开、《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出炉,这座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近年来不断赢取文明新成就的城市,进一步加压奋进,向着代表文明新高度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起了新一轮“冲锋”。

  文明新征程 城市新未来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意味着这座文明之城已剑指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开启了新征程。近年来,济南着力做好文明大文章,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座城市越来越多地因文明而闻名。而在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济南的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发展新篇章随之写就。对济南来说,文明提升之路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征程。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具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明城市创建典范。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会成为济南新的奋斗目标。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已吹响、“路线图”已出炉。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六大行动、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文明是助推城市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一项项切实举措,将为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赋能,为城市加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明动能”。

  文明新征程 城市新未来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饱含着这座奋进之城对进一步加快发展的热切憧憬。文明助发展、发展促文明,这两者之间从来都是相互促进、互为助力。当前,济南正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更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抓手。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又何尝不是济南在加快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打造世界级体验式消费打卡地和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推动文创产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中坚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推动济南发展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周边、承接京沪的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区域中心城市……《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中提出的一系列创建“方法论”,更是助推城市加快发展、品质迅速提升的重要“济南策”。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有效落实,这座文明之城将攀上文明新高度,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也将跃然纸上。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是这座温度之城对百姓期待的有力回应。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是济南奋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动力源泉。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幸福家园……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上,“人民至上,为民惠民”是济南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实施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提供更优质更普惠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打造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着力书写好民生新篇章、不断创造新时代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是济南的重要使命。

  踏上文明新征程,构筑城市新未来。到2023年年底基本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已明、重任在肩,唯有拼搏奋斗、快步疾行,才能不负时代机遇和人民期望。促文明、谋发展,从来都是上下同欲者胜、勠力同心者赢。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澎湃合力已在济南汇聚而成。展望未来,相信随着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济南一定能够奋力走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切实提升文明水平、城市竞争力及吸引力,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文明之城成为更多百姓的向往之城,为加快发展铸强“文明动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